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两宋 > >米芾《清和帖》释文 图片

米芾《清和帖》释文 图片

分类:两宋 书画家: 米芾

米芾清和帖》,亦称《致窦先生尺牍》。行书八行。纸本。信札一则。纵28.3厘米,横38.5厘米。约书于北宋徽宗崇宁二年(1103)五月。

北宋_米芾_清和帖.jpg

《清和帖》是中国宋代著名书法家米芾的一幅作品,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清和帖是米芾书法作品的精品之一,写的潇洒超逸,不激不励,用笔比较含蓄,与其它帖比较,温和了许多,但笔划的轻重时有对比,字的造型欹侧变化,又使此帖平添了几分俊迈之气。

清和帖释文芾启。久违。倾仰。夏序清和。起居何如。衰年趋召。不得久留。伏惟珍爱。米—斛。将微意。轻尠(鲜)悚仄。馀惟加爱加爱。芾顿首。窦先生侍右。

此信札是北宋书法家米芾所书,约书于1103年(北宋徽宗崇宁二年)5月。此帖曾经项子京、笪重光等人收藏。

《清和帖》是米芾写给友人窦先生的一封信,应是晚年的友人。信中提到与窦先生很久未见,表达倾慕敬仰之意。米芾并藉由描述夏初气候,询问对方起居生活如何?他接着自述年事衰老,却必须赴任官职,因此不能久留,恭敬地希望对方保重。当时米芾正准备前往汴京(河南开封)接任书画学博士。信中内容虽然简单,却表现了即将接下官职的心情。 

米芾能接掌书画学博士,是由于蔡京的推荐。米芾比蔡京小四岁,两人很早就已认识。当时的蔡京并非政坛的权力核心,蔡京甚至在1101年还曾想投靠在真州任官的米芾。不过,蔡京之后在官场迅速窜红,而米芾之所以能担任书画博士的官职,或许正是因为蔡京的大力拔擢所致,然而,两人的友谊却变质为依附权位的交往,无法回复到早年单纯的友谊关系了。

“清和帖”是米芾的精品之一,写的潇洒超逸,不激不励,用笔比较含蓄,与其它帖比较,温和了许多,但笔划的轻重时有对比,字的造型欹侧变化,又使此帖平添了几分俊迈之气。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