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两宋 > >米芾《拜中岳命作》释文

米芾《拜中岳命作》释文

分类:两宋 书画家: 米芾

米芾拜中岳命作》,纸本,行书,纵29.3厘米,横101.8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北宋_米芾_拜中岳命诗帖卷.jpg

释文:拜中岳命作。芾二。云水心常结,风尘面久卢。重寻钓鳌客,初入选仙图。鼠雀真官耗,龙蛇与众俱。却怀闲禄厚,不敢著潜夫。常贫须漫仕,闲禄是身荣。不托先生第,终成俗吏名。重缄议法口,静洗看山睛。夷惠中何有,图书老此生。


北宋米芾书。纸本。行书。自书五言律诗二首。据徐邦达考,约作于绍圣元年(1094年)十月后。时米带四十四岁。书法清劲流宕,神采奕奕。

款识题跋:

款识:释文:拜中岳命作,芾。云水心常结,风尘面久卢。重寻钓鳌客,初入选仙图。鼠雀真官耗,龙蛇与众俱。却怀闲禄厚,不敢著潜夫。常贫须漫仕,闲禄是身荣。不讬先生第,终成俗吏名。重缄议法口,静洗看山晴。夷惠中何有,图书老此生。

题跋:卷后倪瓒一跋,不录。

钤印:

收传印:宋绍兴内府,元柯九思王永宁、蔡汝楠、唐宇铭及清乾隆、嘉庆内府鉴藏印。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