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元代 > >龚璛《静春堂诗序》卷 释文

龚璛《静春堂诗序》卷 释文

分类:元代 书画家: 龚璛

静春堂诗序》卷,元,龚璛书,纸本,纵31.2cm,横151cm,行楷书。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钤“谷阳书房”、“龚氏子敬”印。

此卷包括元人龚璛、陆文圭、杨载、汤弥昌、陈绎曾所书《静春堂诗集》序,虞集、郭麟孙跋,钱重鼎诗,卷末附黄溍撰《故静春先生袁君墓志铭》。《静春堂诗集》作者袁易生于南宋景定四年(1263年)。《静春堂诗集》为袁易次子袁仲长裒辑其父遗稿而成,并请其父的知交们题序。龚璛书《静春堂诗序》划以界格,用于碑刻,故书写端庄凝重,体态严整方阔,为刻意精心之作。年款“延祐庚申”为元延祐七年(1320年),龚璛时年55岁。(撰稿人:傅红展)

《静春堂诗序》卷 释文

  静春堂诗集序。予读今人诗,不知其为今人者,唯于吾通甫为然。通甫□十余年矣,意者亦古矣。□□今也。今斯人岂易得哉。世之为诗者,学古人欲其似,出己意欲其新,两端而已。然似者多蹈袭,新者常崖异,唯其似而非似,其新而非新也。得之浑然,又未知古人己意,孰先孰后也,始可言诗耳。壹者,士去科举之业,虑无不为诗,北语伤于壮,南音失之浮,□□大同,宜极于古。故今人□□诗,少所许可,仅取王半山,以其逼唐也。然半山讵肯及唐而止。三司与宋次道选诗,尽在目中矣。□于中夜禅悟集句,趁胡茄于□,不啻自其口出,一大家数,造诣迥别,殆未可以浅窥。若唐人近接六朝,凌鲍、谢,何必多远挹西汉,□苏、李,更不疑实致如此。使□□人悬拟风雅,不过跼蹐四言,如韦孟自陈,束晢补正,曾何系于删后重轻哉。声文以时寖异,感发□人则同,每下愈况固不可,心□而力不逮亦不可。予于通甫,既曰古之人岂必以半山枉,通甫譬诸登峰造极,循循来径,尚于此□□之也。古人所尝有者,皆有;今人所当无者,必无。灵杰百出,清婉明丽,抑所谓酷令人爱者,非耶?忆通甫与予交,上下古今,一返诸□情之正,予固望其鸣国家之盛,横经石洞,归而不复出静春堂,手校万卷,筑修亭遂志焉。属其仲子□□遗编,讬予序,死者如可作也。顾焉得如通甫者与之评。通甫名易,姓袁氏,吴郡人。延佑庚申日南至高邮龚璛序。

龚璛《静春堂诗序》卷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