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元代 > >倪瓒《倪瓒行楷书淡室诗轴》释文

倪瓒《倪瓒行楷书淡室诗轴》释文

分类:元代 书画家: 倪瓒

倪瓒《淡室诗轴》,行书,纸本。北京故宫博物院藏。纵64厘米,横27厘米。七言律诗-首,共4行,又题识2行。

倪瓒《倪瓒行楷书淡室诗轴》释文

倪瓒《淡室诗轴》释文:

欲写新诗尘满几,味我迂言淡如水。白云淡淡何从来,来伴我(此字点去)孤吟北窗里。酒味甘浓易变酸,世情对面九疑山。白云且结无情友,明月幽禽与往还。八月廿日过宗道云栖楼,命余赋子安淡室诗,因赋。是日疏雨生凉,山光满几,殊有幽兴也。瓒。

无题跋。鉴藏印钤有清“润州戴植字培之鉴藏书画章”印一方。

《淡室诗》是倪瓒为友人“宗道”所书的一首七律诗。诗中寄托了他避世索居、与白云幽禽为伴的心境。

此书是倪瓒存世作品中唯一的一件大字行楷书,使用了极少见的立轴装裱形式。其书字形挺直,章法整齐疏朗,点画质朴遒劲,收笔顿挫有力,撇、捺尽量拉长,据书风判断应为其晚年之作。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