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元代 > >李孝光 发建业帖 释文

李孝光 发建业帖 释文

分类:元代 书画家: 李孝光

发建业帖 元  李孝光  故宫博物院 纸本 册页 墨书 31.2x38厘米

元_李孝光_发建业帖 (1).jpg

释文:后五月十日,李孝光顿首上书,龙翔堂头笑隐和尚尊前:发建业时行遽,乃不得身自谢。又闻从者且至龙安驿,与克庄副使为别,此即相见,因得摅写情愫。比明日到龙安,则闻辞不来矣。愧戁悚息,不可胜言。心已知公仁厚,明我不敢为慢者。然建业市间,有一种人善为塗涴,万一少被毁惑,何以自解,故不得不切切言之。适吴溥泉台使来,便附上书致多谢,惟高明赐察。溥泉读书积学,明敏晓时务,善于为歌诗,又工书,得公为延誉诸公间,幸甚。未由相见,伏冀为佛法厚自爱,孝光拜覆。用章、玉峰、仲坚、清远入参,乞呼贱名致意,孝光又覆。

此为李孝光致龙翔集庆寺主持大訢(笑隐和尚)的信札。帖中云:“发建业时行遽,乃不得身自谢”,又云:“龙翔堂头”等,这正是大訢主持龙翔集庆寺的时候。前又云:“后五月十日”,据考证应是元至正元年(1341年)己酉闰五月,故知此帖为李孝光45岁时所书。其书学苏轼,笔画丰腴,运笔流畅,连带自然,且结体方扁,时出侧锋,具有相当高的艺术水平。

撰稿人:李艳霞(故宫博物院官网)

款识题跋:

款识:“李孝光顿首上书”。

钤印:

收传印:槐庭清玩”、“东平”。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