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两宋 > >米芾《三吴帖》释文

米芾《三吴帖》释文

分类:两宋 书画家: 米芾

米芾三吴帖》,行书。纸本。信札及五言古诗各一。约书于北宋神宗元丰四年(1081)。纵30.6厘米,横63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米芾《三吴帖》释文.jpg

释文:黻谨以鄙诗送 提举通直使江西。 襄阳米黻上。 三吴有丈夫。气欲吞 海水。开口论世事。借 箸对天子。瑞节高如松。—岁 几繁使。秋水浮湘月。 罇酒屡觏止。言别不可 攀。寥虚看云驶。

《三吴帖》是米芾送给即将前往江西地区任官友人的诗作。米芾称赞他为三吴(古代苏州、湖州、吴江一带的通称,今江苏南方)的大丈夫,具有恢宏的气度和胸襟。米芾那时刚步入仕途,与这位友人的际遇和抱负相类似,因此藉由诗文相互嘉勉。米芾在长沙任官留下许多难忘美好的回忆,在《戏成呈司谏台座》中,他不但提到长沙观瀑、泡泉的欢乐,即使到了晚年,也和当时任职长沙的地方官关杞之子关漼维系著深厚的友谊。

另外,米芾在长沙任官期间,也开始对书画艺术展开深入的认识,寻访搜求唐代的书画名迹,例如1080年米芾有机会在长沙题跋阎立本《步辇图》。此外还观览了颜真卿欧阳询的法帖,及收藏於道林寺欧阳询及沈传师的诗牌。因此,长沙时期的米芾已展开了他的书画志业。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