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两宋 > >米芾《岁丰帖》释文 图片

米芾《岁丰帖》释文 图片

分类:两宋 书画家: 米芾

米芾岁丰帖》,纸本,行书,纵31.7厘米,横33厘米。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艺术博物馆藏。

北宋_米芾_岁丰帖行书.jpg

释文:芾顿首再启:弊邑幸岁丰无事,足以养拙茍禄,无足为者。然明公初当轴,当措生民於仁寿,县令承流宣化,惟日拭目倾听,徐与含灵共陶至化而已。芾顿首再启。

米芾在元佑八年(1093年),曾经写信给宰相范纯仁,向他呈报雍丘县(河南雍丘)秋天“丰收”的事。信中米芾也以基层父母官的身份,向宰相陈述为政亲民之道。从这里不难看出,米芾虽然个性狂傲,但是一样具备了北宋士大夫忧国忧民的胸怀与使命感。 

不过,这封信后来也成为米芾丢官的导火线。起因是米芾上任之初,全国各县皆发生蝗灾,雍丘当然也损失惨重,然而米芾却向上级谎报岁丰,让朝廷误判,决定对雍丘课以重税,所以米芾为了催租课税一事,与朝廷钦差发生冲突,最终以罢官收场,这或许是他当初所始料未及!在另一件《逃暑帖》中,也透露出米芾郁闷寡欢的心情,他一方面要躲避酷热的暑气,又要逃避行政上的疏失,这是他从政治生涯以来,遭受到最严重的挫折。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