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隋唐 > >颜真卿《臧怀恪碑》图片

颜真卿《臧怀恪碑》图片

分类:隋唐 书画家: 颜真卿

臧怀恪碑》(763年作),藏西安碑林。颜真卿撰并书,正书。骨骼略瘦于《家庙》等碑,结体较疏缓,风神开张雄强。或认为柳公权学颜由此入手。

颜真卿《臧怀恪碑》图片.jpg

臧怀恪碑(明晚期拓本) 337×180厘米。凡28行, 行64至68字不等。碑原在陕西三原县,今藏西安碑林。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明晚期拓本。 此碑无立石年月,《集古录》作“开元十二年”,叶奕苞《金石录补续跋》以为“广德元年十月”,朱关田《中国书法全集》第26卷《颜真卿》考为“大历七年 (772年)”。从朱说。又, 据《关中金石文字存逸考》载:“此碑虽出鲁公手笔,而腕力较弱,似逊他碑。碑内有题字一行,说翰林院待诏、光禄寺卿李秀岩模勒,乃知此碑笔力之弱,实由模勒之故,论书者不可不知也。”

此碑全称《唐故右武卫将军赠工部尚书上柱国上蔡县开国侯臧公神道碑》。据明都穆《金薤琳琅》说:“颜公此刻人间少传。”可见,此碑拓本明时就已少见。明拓本“李秀岩”三字后的二字残损,经考察为“补勒”。明晚拓本“有马千驷” 之“马”字,“勋劳”之“勋”字,“守节安卑”之“卑”字,“异于他族”之“ 于”字,皆完好。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