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隋唐 > >徐浩《陈尚仙墓志》

徐浩《陈尚仙墓志》

分类:隋唐 书画家: 徐浩

陈尚仙墓志》,唐朝议郎行尚书司门员外郎张鼎撰,右拾遗徐浩书。墓志高72cm,宽70cm,文25行,满行25字,楷书,有界格。2003年春出土于河南洛阳红山乡。

徐浩《陈尚仙墓志》.jpg

从《陈尚仙墓志》的书法特点,可以看出徐浩楷书体演变的轨迹。

基于上述,我们知道《陈尚仙墓志》是迄今发现徐浩最早的书法作品,这篇墓志虽为正书写成,但字里行间流露出行书的痕迹。令人注意的是,从这些痕迹中,我们不但可以看出徐浩正书中所蕴含王羲之圣教序》的遗意.而且还可以看出虞世南的书法韵味和褚遂良的结字神态。诸如虞书气秀色润,笔调意和,字画瘦硬,骨力道劲等特点,在此《陈尚仙墓志》中即可看出端倪。

如褚书结体的宽博,乎正刚健,骨力、气韵自足,婉美华丽,这些特点在此墓志中亦可俯抬皆是。总之,在此墓志中,不难看出徐浩早年书宗逸少之飘逸,兼及伯施之秀润,其问又不乏登善之平正与瘦劲。倘以此志与徐浩后来的书法相比,不难发现,徐浩的书法正是经历了一个从方正瘦劲到厚重雄浑,最后到字有骨铭,肉内藏筋,含蓄内敛的过程。当然这种书法过程中的转变是与其所处的时代分不开的。以徐浩与同时代的颜真卿相比,这个特点便愈加分明。

徐浩所处的时代,正是唐朝内极盛渐人衰落的时期,尤其在开元、天宝年间,虽然时局动荡,然书家倍出,除却写经抄书的经生之,出现了一批诸如张旭、颜真卿、褚庭诲、张少悌韩择木、徐浩等书法名家。其中徐浩长颜真卿六岁,早逝三年,且与颜真卿过从甚密,所以两人早年书风极为相近,今仅以《陈尚仙墓志》与颜真卿书《郭虚己墓志》相较,即可看出两人早年的书法是极为相近的。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