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隋唐 > >怀素《小草千字文》

怀素《小草千字文》

分类:隋唐 书画家: 怀素

《小草千字文》怀素草书,贞元十五(公元799年)书,绢本,84行,共1045字。纵33.7cm,横1730.0cm。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唐_怀素_小草千字文.jpg

怀素千字文有多种,而以“小字贞元本”为最佳,人誉为“一字值千金”,遂被称为“千金帖”。此本为怀素晚年所书,全帖无自叙帖之纵放奇趣,不颠不狂,不急不躁,气调尤为清逸,且中规中矩,字体大小一致。初看似漫不经心,实则笔笔合于法度,脱去狂怪怒张,专尚平淡古雅。反映了怀素艺术创作上的另一种追求。明莫如中说:“怀素绢本千字文真迹,其点画变态,意匠纵横,初若漫不经思,而动遵型范,契合化工,有不可名言其妙者”。

此本为“小字贞元本”,有“千金帖”之称。法帖通篇静谧、平和,用笔、结字,亦轻松自然,却又法度谨严,达到了“从心欲而不逾矩”的境界。

款识题跋:

款识:贞元十五年六月十七日于零陵书,时六十有三。

钤印:

收传印:军司马印、宣和、政和、内府图书之印、赵孟頫文徵明祝允明等人印,不录。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