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隋唐 > >《张九龄墓志》全文图片

《张九龄墓志》全文图片

分类:隋唐 书画家: 墓志

张九龄墓志》全称《唐故尚书右丞相赠荆州大都督始兴公阴堂志铭并序》1960年7月在广东省韶关市西北郊的罗源洞张九龄墓出土。碑志石长85厘米、宽83厘米,现藏广东省博物馆。该碑刻于唐开元29年(741),楷书,凡276字,18行,由张九龄同僚、中书侍郎徐安贞撰文,书者不详。

《张九龄<a href='http://www.yamoke.com/u/5581/' target='_blank'><u>墓志</u></a>》.jpg

张九龄墓志铭全文

“唐故尚书右丞相、赠荆州大都督、始兴公阴堂志铭并序:太中大夫、守中书侍郎、集贤院学士、东海县开国男徐安贞撰。公姓张氏,讳九龄。其先范阳人,四代祖因官居此地。公诞受正性,体於自然,五行之气均,九德之美具,才位所底,不亦宜欤。盖所阙者降年之数不延,苍生之望未足耳。源以秀才。没赠都督,历任典诏翰,居连率,自中书令而迁端右,凡十八徒焉。序乎官次,存乎事迹,列於中原之碑,备诸良史之笔矣。公之生岁六十有三,以开元廿八年五月七日薨,廿九年三月三日迁窆於此。韶江环浸,浈山隐起,形胜之地,灵域在焉,神其安之,用永终古。呜呼!嗣子拯号诉罔逮,而谋远图,刻他山之石,志於玄室,人非谷变,知我公之墓於斯。铭曰:龟筮从兮宅其吉,山盘踞兮土坚实;呜呼相国君之墓,与气运而齐毕。”


张九龄墓志是唐代著名文学家、政治家张九龄的墓志铭。张九龄是唐代著名文学家、政治家,被誉为“唐代文学巨匠”,他的文学成就和政治功绩都卓越非凡。

张九龄墓志铭的内容包括了他的生平事迹和家族背景。墓志铭中写道:“九龄,字景叔,太原人。祖父祥,隋炀帝时为太原尉。父绪,开元间为侍

《张九龄墓志》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