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秦汉 > >云梦睡虎地秦简-秦隶与简帛书

云梦睡虎地秦简-秦隶与简帛书

分类:秦汉 书画家: 历代书法

东汉许慎说:“秦 书八体:一日大篆,二日小篆,三日刻符,四日虫书,五日摹印,六日署书,七日殳书,八日隶书。”其中除了小篆、隶书外,其余六体都是秦以前固有的。

“隶书”之名,最早出现在东汉班固的《汉书艺文志》中,而后的许慎、蔡邕也都明确采用。隶书兴起的原因,晋代卫恒在《四体书势》中说:“秦既用篆,秦事繁多,篆字难成,即令隶人佐书,日隶字。”唐代张怀瓘《书断》中说:“案隶书者,秦下邦人程邈所造也。”程邈原为县里小官,因罪人狱,他于狱中整理了隶书3000字上奏。秦始皇认为很好,赦其罪,并封为御史。任何一种书体的诞生都不可能是-一个人所能完成的。隶书也是靠日积月累而由许多人共同创造的。程邈所做的大概是整理工作。

“隶书者,篆之捷也”。为了适应快速书写,隶书将篆书的曲线条变为直线条,圆转笔画变为方折,纵势字形变为横势。秦代把这种写得比较草率、带有隶书笔意的字体,称做“秦隶”。书法史上称秦隶为“古隶”,称汉隶为“今隶”。秦隶在结体.上有自己特殊的时代特征,既有后隶书的特征,又包含了篆书的特点。隶书必然取代篆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实用书写的要求。因为“秦既用篆,秦事繁多,篆字难成”。隶书的产生是我国文字和书法史上的一次重要变革,汉字书法史上把这次变革称为“隶变”。从此,隶书成了古今字的分水岭,为汉字书法的进一步发展开拓了宽广的道路。隶书的出现是汉字书写的一大进步,是书法史上的一次革命,不但使汉字趋于方正楷模,而且在,笔法上也突破了单一的中锋运笔,为以后各种书体流派奠定了基础。

简帛书是简策、版牍、缣帛书的简称。简帛与甲骨金石一样,是文字书写的物质载体。简策由细竹片或细木条编连而成。一根竹木条叫做简,简上通常只写一行字。一篇文章或一部书要用很多简,把,这些简编连起来即成为策(册)。版牍用的是薄木板,没有写字的木板叫版,写了字的木板叫牍。版牍一般用来写短文章。帛书是指在丝织品上写字,因当时丝织品有帛、缣、缯等名称而得名。简策、版牍、帛书都是用毛笔蘸墨书写的。

云梦睡虎地秦简-秦隶与简帛书

珍贵的文物现保藏在湖北省博物馆

1975年,在湖北云梦县睡虎地的秦墓中发现了1152只秦简,震惊了考古学界和书法界。这批竹简大部分完好,长23厘米至27.8厘米,宽0.5厘米至0.6厘米,内容以书籍为主。其中有关秦代法律制度和狱事的,有《秦律十八种》、《效律》 、《秦律杂抄》 、《法律答问》、《封诊式》等数种文献。但是,秦隶的应用范围并不仅限于狱讼,许多政事公文、知识著作也用隶书撰写和传抄,这批简牍中就有《为吏之道》、《日书甲乙》、《语书》以及墓主的《编年纪》。秦简的出土,使现代书法家们眼界大开,也为书法史研究提供了真正的秦求资料。这些尚未成熟的隶书,可以说是秦隶的典型,其总体特征与汉初墨书字体基本上一致。简牍和帛书不仅是保存我国上古至中古文献的宝库,而且在最广泛的应用过程中普及了毛笔墨书和推进了字体的隶变,孕育和发展了我国的书法艺术。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