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先秦 > >神秘的甲骨文书法 商殷

神秘的甲骨文书法 商殷

分类:先秦 书画家: 王立中

甲骨文——用青铜夔龙刀刻在龟甲、兽骨上的文字,是约公元前1250年前后盘庚由毫(今河南商丘)迁殷(今河南安阳)前后的遗物。甲骨文带有明显的时代特征,是殷代故都遗物,故称殷墟甲骨文。它是目前我们所见到的最早、最系统、数量最集中的文字。《尚书·多士》中有云:“惟殷先人,有册有典。”这些典、册,在今天看来,应该就是这些甲骨文本。由于时间实在太久远了的缘故,每当我们审视这些“典、册”的时候,一种莫名的神秘感就会油然而生。因此,要进一步学习和欣赏这些甲骨文本,我们就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才能寻得门径。

1991年河南安阳花园庄东地H3坑出土的有孔卜甲:

1991年秋、安阳市在花园庄东100米处筑路,在距地表2.9米至3.1米的深度,发现了一个长2米、宽1米的长方形窖穴,里面密密麻麻堆地积着甲骨。这是自1936年发现H127坑、1973年小屯村南发现大量甲骨文以后,安阳第三次大量发现甲骨文。

神秘的甲骨文书法 商殷

商殷

帝系简述

司马迁的《史记·殷本纪》中记载:商殷祖辈第一代名契,帝喾次妃简狄所生,因佐禹治水有功,而封于商,赐姓子氏;第八代名微(上甲);第十四代名天乙,克桀建商,是为商家第一代君王,谥号成汤。第十九代君王名盘庚,于盘庚十四年即公元前1300年前后,将都城由毫迁往殷。此后,殷历经了小辛、小乙、武丁、祖庚、祖甲、廪辛、康丁、武乙、文丁、帝乙、帝辛等12王。盘庚以前称商,自盘庚后改称殷。我们从有关史料中大致可以归纳出以下几点:

1.史家称商殷历23世37王,可知是从契的第八代微(上甲)开始记起的。

2.根据甲骨文记载,以第八代微为界,之前的先祖一概称先公—此时尚处于神话传说时代;之后的先祖皆称先王——华夏从此进入了有史时代。

3.从微(上甲)开始,商家生子,皆以其生日的十干取名。

4.目前发现的殷墟甲骨文,基本上是自盘庚至帝辛(殷纣王)之间前后大约270年间制作的。

神秘的甲骨文书法 商殷

1936年河南安阳小屯东北H127坑所出土的刻辞卜甲拓片:

此坑属于武丁时代埋藏甲骨的窖穴。H127坑甲骨不但数量多、而且刻辞内容极其丰富、广泛——上至天文星象、下至人间杂事,涉及殷代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以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是研究商殷历史的珍贵资料。有学者称H127坑的发现,等于发现了殷王朝的档案库。

龟甲占卜文http://www.yamoke.com/a/202205/298.html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