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先秦 > >元年师兑簋铭文

元年师兑簋铭文

分类:先秦 书画家: 西周

元年师兑簋,西周晚期器物。通高22.5、口径19厘米,重4.82公斤。敛口鼓腹,一对兽首双耳,下有方垂珥,圈足下有三个向外撇的兽面扁足,隆起的盖上有圈状捉手,盖沿下折。盖上和器腹饰瓦沟纹和双行重环纹,圈足饰单行重环纹。

元年师兑簋铭文

元年师兑簋铭文:隹(唯)元年五月初吉甲寅,王才(在)周,各(格)康庙,即立(位),同中右(仲佑)师兑入门立 ? (中)廷,王乎(呼)内史尹册令(命)师兑:疋(胥)师龢父(司左)右走马、五邑走马,易女(锡汝)乃且(祖)巾、五黄(衡)、赤舄,兑(拜稽)首,(敢)对(扬)天子不(丕)显鲁休,用乍(作)皇且(祖城)公(簋)。师兑(其)万年子子孙孙永宝用。

元年师兑簋铭文

元年师兑簋铭文大意:在元年五月初吉甲寅日,周王到了成周康庙,大家都就位了,“同仲”(人名)带着师兑入中廷,周王呼内史册命师兑辅助师龢父,掌管左右走马和五邑走马的官职,并赏赐师兑之祖任官时的服饰五黄、赤舄。师兑行了谢礼。冒昧标扬天子的伟大和善美,而作这个簋,由师兑的子孙永远宝藏。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