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先秦 > >子仲姜盘介绍铭文

子仲姜盘介绍铭文

分类:先秦 书画家: 春秋战国

子仲姜盘是春秋早期青铜器,出土于山西,现收藏于上海博物馆。

子仲姜盘介绍

子仲姜盘高18厘米,口径45厘米,重12.4千克,盘内装饰了浮雕和立雕的各种水生生物,鱼、龟、蛙、水鸟一应俱全,每个圆雕动物均能原地作平面360度的旋转。内壁铸有铭文六行三十二字。

子仲姜盘体现了春秋早期极高的制作工艺水平,是一件世所罕见的奇物。

子仲姜盘特征

春秋子仲姜盘通高18厘米,直径45厘米,重12.4公斤,折沿,浅腹,圈足,圈足下置三只立体爬行猛虎,老虎身体侧面与圈足边缘相接。盘壁两侧设有一对宽厚的附耳高耸,其外侧装饰有云纹。盘的前后各攀有一条立体曲折角龙,龙头耸出盘沿,曲体卷尾,攀缘于盘腹之外壁,作探水状;腹壁装饰着变形兽体纹。盘内装饰了浮雕和立雕的各种水生生物,鱼、龟、蛙、水鸟一应俱全,每个圆雕动物均能原地作平面360度的旋转。

子仲姜盘介绍铭文

内壁铸有铭文六行三十二字:"隹六月初吉/辛亥大师作/为子中姜沫/盘孔硕且好/用祈眉寿子子/孙孙永用为宝"。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