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先秦 > >伊簋铭文

伊簋铭文

分类:先秦 书画家: 西周

西周晚期 伊簋。弇口鼓腹,兽首双耳,下有象鼻纹垂珥,矮圈足弇外侈,连铸三个兽面扁足。器口下饰窃曲纹,腹饰瓦纹,圈足饰垂鳞纹。

伊簋铭文

铭文103字,记载周厉王二十七年正月丁亥日,厉王在周康宫穆太室册命贵族伊,命令他管理康宫中王室所有的臣、妾、百工,并赐给他命服、銮旗等物。伊簋已流于国外。

伊簋铭文

铭文释文为隹(唯)王廿又七年正月既朢丁亥,王才(在)周康宫,旦,王各(格)穆大(太)室,即立(位),□(申)季内右(入佑)伊,立□(中)廷,北乡(向),王乎(呼)命尹?(封)册令(命)伊:□官□(司)康宫王臣妾、百工,易女(锡汝)赤巿(韨)、幽黄(衡)、□(銮)旗,攸(鋚)勒,用事。伊□(拜)手□(稽)首,对昜(扬)天子休,伊用乍□不(作朕丕)显皇且(祖)文考□吊(叔)宝□(□)彝,伊□(其)万年无强(疆),子子孙孙永宝用亯(享)。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