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先秦 > >小臣艅犀尊图片和铭文

小臣艅犀尊图片和铭文

分类:先秦 书画家: 商代

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收藏的文物

小臣艅犀尊,是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中知名度最高的中国藏品,因为国际上许多有关青铜器的学术书刊都把它作为中国青铜器的象征,刊登在书的封面上。

小臣艅犀尊图片和铭文

铭文27个字为:“丁己,王少夔,王赐小臣裓夔贝,唯王来征人方,唯王十祀又五肜日。”

小臣艅犀尊图片和铭文

铭文记述了商王征伐夷方的事情,有关这次战争也见于殷墟卜辞。夷方是当时商朝封地外围的许多方国部落中的一个。这些方国有的臣服于商王朝,有的则称霸一方,同商王及其诸侯相对抗,双方经常发生战争。商王征伐夷方,表明当时一个不愿服从商王朝而遭讨伐的小国。铭文中还记载了商王赏赐小臣裓夔贝。小臣裓的职务为奴隶总管,能得到商王的赏赐而感到很荣耀,于是制作了此器用以作为纪念。犀尊高24.5厘米,据传清道光年间(也有说是咸丰年间)山东梁山出土了一批青铜器,习称“梁山七珍”,犀尊就是其中的一件。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