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秦汉 > >武威张伯升柩铭释文

武威张伯升柩铭释文

分类:秦汉 书画家: 西汉

此柩铭书于西汉晚期,是汉代特有的篆书,柩铭又名铭旌,将死者姓名书于帛上,敷于棺上。其书法是汉代最为珍贵的大字墨迹。方正宽博,圆熟,藏锋逆入,圆笔收锋,使铭旌书法具有浓郁的装饰风格。东汉以来的碑额篆书,亦承其绪。

西汉。麻质。纵120厘米,横41厘米。1959年秋出土于甘肃省武威磨嘴子第23号汉墓棺盖上。此柩铭下部已泐。将死者姓名书之于铭而置于棺上,于汉时谓之“柩铭”,又名“铭旌”。此柩铭篆书两行,书于淡黄色的麻布之上。麻布四周镶有颇似薄纱的织品,两行铭文之上各作一圆(径约16厘米),内绘四灵之二,左为朱地黑鸟,右为墨绘回龙,与汉代瓦当图案酷似。柩铭文学是在继承秦篆和诏版等书体的基础上,与民间流行的“徒隶之书”,以及汉隶等书体融合。

武威张伯升柩铭释文

释文:平陵敬事里张伯升之柩,过所毋哭。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