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秦汉 > >东汉嵩山三阙清初拓本

东汉嵩山三阙清初拓本

分类:秦汉 书画家: 拓本

 《嵩山三阙》,清初拓本,由《太室石阙铭》、《少室石阙铭》、《开母庙石阙铭》合装。白纸镶边剪裱本,浓墨拓,共7开半,锦面装璜。《太室阙铭》2开,每开14行,行9字;《少室阙铭》3开半,每开10行,行6字;《开母庙阙铭》2开,每开10行,行4字。有朱翼盦题签,收藏印2方。

清初拓<a href='http://www.yamoke.com/u/5576/' target='_blank'><u>东汉</u></a>嵩山三阙

清初拓东汉嵩山三阙

清初拓东汉嵩山三阙

清初拓东汉嵩山三阙

  “嵩山三阙”是太室石阙、少室石阙、开母庙石阙三阙的合称,位于河南嵩山地区,是我国现存最古的庙阙。

  太室石阙位于嵩山太室山中岳庙内,为中岳庙的神道阙,分东西两阙。铭文刻于东汉安帝元初五年(118年)。正文隶书27行,行9字,第3行10字。碑额篆书。少室石阙位于河南登封县城西少室山之东麓,是少室少姨庙前的神道阙,东汉安帝延光二年(123年)刻。其南面刻有篆书铭文,存22行,行4字。碑额篆书。开母庙石阙又名启母庙石阙,因避汉景帝刘启讳,改“启”为“开”。此阙位于河南登封县城北万岁峰下,是启母庙神道阙,东汉安帝延光二年(123年)刻。篆书32行,无额。“嵩山三阙”的铭文表达了对山神的崇拜。

  《太室石阙铭》字体宽和周正,古朴渊雅,隶法遒劲雄浑;《少室石阙铭》篆书宽博浑朴,有汪洋之致;《开母庙石阙铭》书风与《少室石阙铭》近似,惟字体稍小,体势方古。《少室石阙铭》与《开母庙石阙铭》并为汉篆刻石上品。康有为曾云:“茂密浑劲,莫如《少室》、《开母》,汉人篆碑,只存二种,可谓世之鸿宝,篆书之上仪也。”

  清顾炎武《金石文字记》、王昶《金石萃编》,张彦生《善本碑帖录》,马子云、施安昌《碑帖鉴定》等书著录。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