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名家 > 清代 > >笪重光

笪重光

分类:清代 书画家: 笪重光

笪重光(1623年—1692年),字在辛,号君宜,又号蟾光、逸叟、江上外史、郁冈扫叶道人,晚年居茅山学道改名传光、蟾光,亦署逸光,号奉真、始青道人,江苏丹徒句容东荆(今江苏句容白兔镇茅庄村)人(一作江苏丹徒人),清朝著名书画家。

笪重光,顺治九年(1652年)进士,官御史,为人刚正,敢于直言,顺治十二年奉派到江西巡按,对江西分巡湖东道佥事李嘉猷贪酷不法,严词参劾。因李嘉猷在朝中有权贵作后台,笪重光反被革职,后被判刑收赎,“永不叙用”。罢官归乡,隐居茅山之麓,学导引,读丹书,潜心于道教,康熙十一年(1672年)尝作《仿元人山水》轴,著录于《虚斋名画录》。卒年七十。笪重光工书善画,与姜宸英汪士鋐何焯称四大家。精古文辞,有《书筏》、《画筌》传世。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