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 > 历代书法名家 > 清代 > >邓石如

邓石如

分类:清代 书画家: 邓石如

邓石如(1743-1805年)清代书法篆刻家。安徽怀宁人。原名琰,字石如。后以字行,改字顽伯,亦日完白,号完白山人。邓石如幼年家贫,不能人学,居处僻乡,随村童打柴贩饼,暇时常求教于乡人。15岁“仿汉人印篆甚工”,20岁为童子师,后出游以刻印为生。32岁居江宁梅家,梅家收藏秦汉以来金石拓本甚富,使邓石如得以纵观历代名人真迹,逐日临摹,书艺大长。他先后刻意临习过《石鼓文》、《峄山碑》、《泰山刻石》、《开母石阙》、《天发神谶碑》《城隍庙碑》,手写《说文解字》20本,旁搜三代钟鼎及秦汉瓦当碑额,以纵其势,博其趣,穷日夜,忘寒暑,五年篆书成。又潜心临习《史晨前后碑》、《华山碑》、《张迁碑》各50本,三年分书成。邓石如在书法上苦心钻研,练就了他的艺业,成为清代著名的书法家。包世臣在《艺舟双楫》中说:“山人( 邓石如)篆法以二李(李斯、李阳冰)为宗,而纵横阖辟之妙,则得之史籀,稍参隶意,杀锋以取劲折,故字体微方,与秦汉瓦当文尤近。”吴昌硕在《朱文公四斋铭》中曾说:“完白山人作篆,雄奇郁勃,铺毫之诀,流露行间。”沙孟海说邓石如“书法浑刚,时无其俦”。康有为评为:“上掩千古,下开百祀。”和邓石如同时代的翁方纲、赵之谦等都日:“国朝书以山人为第一 。”康有为还说:“篆法之有邓石如,犹儒家之有孟子。”杨守敬亦说过:“以柔毫作篆,博大精深,包慎伯推为直接二李,非过誉也。”邓石如对篆书结构、布局的艺术规律首创“计白当黑"之论,把“笔不到意到”阐述得非常具体深刻,还以“疏处可以走马,密处不使透风”来说明疏密关系,真是形象而生动。包世臣曾把邓石如的篆隶书列为“神品”,认,为已达到“丰和简静”,“道丽天成”的境地,开创了一代书风。邓石如传世的书作很多,真、草、隶、篆皆备,尤以篆书著称,主要作品有《白氏草堂记》、《大字阴符经屏》《曹丕自叙立轴》、《朱文公四斋铭》、《庾信书四屏》、《弟子职》等。邓石如对后世书法的发展,特别是篆书的中兴和繁荣影响巨大,是

清代流派篆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邓石如弟子传人众多,著名者如吴让之、赵之谦、徐三庚、吴大激、杨沂孙等。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