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 > 历代书法名家 > 清代 > >孙星衍

孙星衍

分类:清代 书画家: 孙星衍

孙星衍(1753年9月28日—1818年2月16日),是清代著名藏书家、目录学家、书法家、经学家。字渊如,号伯渊,别署芳茂山人、微隐。阳湖(今江苏武进)人,后迁居金陵。少年时与杨芳灿、洪亮吉、黄景仁以文学见长,袁枚称他为“天下奇才”。

乾隆十八年(1753)九月初二 [3]  生于观子巷(今和平南路),后迁居双桂坊。

孙星衍少年时与杨芳灿、洪亮吉、黄景仁以文学见长,袁枚称他为“天下奇才”。于经史、文字、音训、诸子百家,皆通其义。

乾隆五十二年(1787)进士,殿试榜眼,授翰林院编修,历任翰林院编修、刑部主事。充三通馆校理。

乾隆五十九年(1794)再升刑部郎中。后任道台、署理按察使等职,清廉有政声。

乾隆六十年(1795)授山东兖沂曹济道,次年补山东督粮道。

嘉庆十二年(1807)任山东布政使。博极群书,勤于著述。

嘉庆十六年(1811),他在任代山东布政使时称病请假回乡。3年后他客居扬州,参与校刊《全唐文》。

嘉庆二十一年(1816),他主持南京钟山书院。先后主讲泰州安定书院、绍兴书院、杭州诂经精舍等书院,乐育英才。

嘉庆二十三年(1818)正月十二,他六十六岁时病逝。

阮元曾聘他为“诂精经舍”教习及主讲钟山书院,以学术渊博称。性嗜聚书,闻人藏有善、秘本,借抄无虚日。金石文字拓本,古鼎彝书画,无不考其源委。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