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名家 > 清代 > >万上遴

万上遴

分类:清代 书画家: 万上遴

万上遴[清](1739~1813)字殿卿,号辋冈,江西分宜(分宜城郊辋冈人)拔贡生。清朝画家,曾任清宫画院待诏,专事书画。上遴年少失父,家境清寒。从小聪颖好学,酷爱王维诗画,终日练习作画,画一幅画,就写一首诗。“诗、画、行、草”,均“细筋入骨”。

但他科考不如意,数次应试,只考取拔贡。这就更加激励他从事于书画。晚年工山水,所画林壑深邃,有“尺幅千里之胜”。代表作有《镜吾图》等。善画山水,超秀无作家气,也能指墨作梅花,别开生面,独创一格,其指画梅花,号称“指梅”,疏花细蕊,挥指点染,别开生面;还善画墨兰。现尚有残碑存县。

万上遴跻身于画坛。一时名卿,无不折书下交,互相唱酬。许廉使称他“双清心迹高徐孺,三纪才名老郑燮”,郑燮,即郑板桥,诗、书、画均称绝,将他比作郑板桥,可见评价之高。工山水,超秀无作家气。

万上遴《指墨梅花图》纸本立轴 金陵天渡楼收藏

万上遴《指墨梅花图》纸本立轴 金陵天渡楼收藏

以指墨作梅花,于扬、汤之外,别开生面。亦能画墨兰。

卒年七十五。《画林新咏、怀古田舍梅统、明清名人画竹册》。

万上遴《指墨梅花图》纸本立轴, 金陵天渡楼收藏。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