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名家 > 明代 > >米万钟

米万钟

分类:明代 书画家: 米万钟

米万钟(1570—1628年),字仲诏,号友石,又号海淀渔长、石隐庵居士,原籍陕西安化,后当锦衣卫,居北京,米芾后裔。明万历二十三年(1595年)进士,后任江西按察使。天启五年(1625年)被魏忠贤党人倪文焕弹劾,降罪削籍。崇祯元年(1628年)复官,仕至太仆少卿,卒于官。有好石之癖,又能画石。善画山水、花竹。书法行、草得家法,与董其昌齐名,称“南董北米”。书迹流传甚多。著《篆隶考讹》二卷。

万钟毕生手不释卷,学识渊博。尤擅长书画,作品风雅绝伦,气势浩翰,运笔流畅,名满天下。米万钟自幼勤奋好学,博才多艺,不仅诗文翰墨驰誉天下,而且在石刻、琴瑟、篆隶、棋艺、绘画以及造园艺术等方面均有较高造诣,他的书法学米芾,但无法转换米芾的精致笔法,尤其作大幅立轴,甚多枯笔、破笔,虽有豪迈之气,但终落空乏与粗率。米万钟在书法审美功能遽变中追求,甚至用白羊毫兼麻苎做笔写大字,可惜终未达自由完美之境。

米万钟好石,善山水,花竹,书法行、草俱佳,有南宫篆法、章草遗迹;与董其昌齐名,称“南董北米”;与董其昌、邢侗张瑞图并称“明末书法四大家”。 今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有米万钟许多画卷和墨迹。其中有一幅书法作品,是他在一块白绫上写的《烂柯山》绝句一首:“双丸阅世怪他忙,为羡仙翁岁未央。假尔片时成异代,人天却比洞天长。”这首绝句笔墨飞舞,毫无馆阁气味。前燕京大学图书馆编印的《勺园图考录》中有米万钟画的《勺园修图》。传世作品《刘景孟八十寿诗轴》,米万钟书于天启元年(1621)。洒金笺。凡5行,共806字。纵171.1厘米,横40.6厘米。苏州博物馆藏。此轴用笔劲健丰润,提按轻重分明。书写时笔锋富有弹性,点画凝重而轻灵活泼,字态多以纵取势,时以拙取巧,俯仰向背之间颇有情姿。全篇布局上密下疏,但从整体效果上仍然是十分和谐。通观全幅,其书法流利自然,信为大家手笔。传世画作有天启四年(1624年)作《竹菊图》轴、崇祯元年(1628年)作《竹石菊花图》轴,现均藏故宫博物院;《秋山萧寺图》轴藏天津市艺术博物馆;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作《山水图》卷藏日本大贩市立美术馆;四十八年(1620年)作《碧溪垂钓图》轴藏香港虚白斋;《雨过岩泉图》轴藏上海博物馆;《红杏双燕图》轴藏苏州市博物馆。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