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 > 历代书法名家 > 明代 > >华亭派杰出代表是谁

华亭派杰出代表是谁

分类:明代 书画家: 历代书法

华亭派杰出代表是谁

至明代中后期,“吴门书派” 渐成弱势,继之而起的是以董其昌为首的“华亭书派”,亦称“松江书派”、“ 云间书派”,因华亭古代又称松江、云间(今上海市一带)。“华亭书派” 和“吴门书派”从表面上看是两个书学流派,但从地理环境及文化渊源上说却又不无关系。董其昌是一位锐意创新的先驱人物,面对日趋靡颓的吴门书法,他矢志力挽狂澜并不遗余力张扬,松江一派。严格地说,华亭派不像吴门书派有明显的师承脉络和公认的核心,而只是华亭籍书家的结合体。华亭派主要书家有沈度沈粲张弼陆深莫如忠莫是龙

QQ截图20221206090918.jpg

华亭书家群以沈度、沈粲为发端,其书风与华亭诸家不类。继二沈后有张弼,以善草闻名,格调与解缙大体相仿,多采唐人大草法,姿态放纵,然用笔未精,有故作姿态之嫌。其后有陆深,书学李邕、赵孟颛,于秀逸中求崛奇跌宕之新意,董其昌对他评价很高。至嘉靖、万历间有莫如忠、莫是龙父好,书均学二王。莫如忠为董其昌之师,沉着逼古,风格超俗。莫是龙为董其昌之友,二人被董其昌誉为当朝“羲献”。

董其昌( 1555~1636),字玄宰,号思白,又号香光居土。华亭(今上海松江)人。万历十六年进士,官至南京礼部尚书。谥文敏,故后世亦称董文敏。董其昌诗文书画都很精通,绘画方面倡导“南北宗论”。他的书法广泛学习古人,开始学唐人,后来觉得唐书不如魏晋,于是又改学钟繇王羲之,最后综合了晋唐宋元各家的书风,自成一格。其书圆劲秀逸,平淡古朴。用笔比较松弛,墨色清淡,布局疏朗匀称。董其昌书法崇尚天真平淡,所以他自谓“吾书往往率意”。为了达到书风上的“淡”,他在用笔上讲究“虚和”,强调“不欲使一实笔”;章法上以疏为则,效五代杨凝式,疏空字行之距,造成白大于黑的视觉效果;墨法上他善用淡墨,曾自言:“字之巧妙在用笔,尤在用墨。”总之他用笔虚,章法疏,用墨淡,极力追求一种淡雅虚静的高远意境。董其昌一生曾多次表露超越赵孟颊的意向,认为自己高出赵孟颊,曾云:“赵书因熟得俗态,吾书因生得秀色。”晚年,董其昌自悔不如赵孟颊,可见他渐老渐熟,已进入更高的境界。留存于世的董书风格很多,大抵以秀逸为风骨,“ 以淡见真,从简入妙”其手卷、册页尤为精到,堪称为明代最为典型的文人书法。他在书论中以禅喻诗,所阐述的“淡”说、“ 熟后求生”说,“顿悟” 说等美学观与其书法相得益彰,较之祝枝山、文征明以及后于他的王铎都更富于深刻的艺术哲理,对当时及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董其昌一生勤于书画,又享高寿,传世作品很多。代表作有小楷《月赋》、《三世诰命》,行书有《李白月下独酌诗卷》、《答客难并自书诗》 等。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