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 > 历代书法名家 > 明代 > >吴门书派代表人物-吴中四名家

吴门书派代表人物-吴中四名家

分类:明代 书画家: 历代书法

明代前期书法基本上为元人书法的延续,个性不强。明代中期,随着经济的繁荣,书法艺术得到长足的发展,出现了一大批雄视-时书法家。以文征明为代表的吴门书派是明代书坛声势最大的一个流派。吴门书派可溯源到明初苏州大书家宋克,后经沈周李应祯等人传至祝枝山、文征明才奠定了局面。吴门书派的形成受到吴门画派的影响,文征明、唐寅等都曾出入吴门画派开山兼书家沈周门下,与沈周同时的李应祯也是吴门书派中的一位重要人物,曾因善书而出任中书舍人,他反对馆阁体,主张发扬个性,对后来的吴门书坛影响很大。吴门书派除沈、李、祝、文外,还有唐寅、陈淳王宠周天球文彭文嘉李流芳王世贞等书家。王世贞说,“天下书法归吾吴。”吴门书派从明中叶一直流衍至明末,其中最杰出的是文征明、祝枝山、陈淳、王宠,世称“吴中四名家”。

QQ截图20221206092251.jpg

文征明( 1470~1559),初名壁(也作璧),后来又改字微仲,别号衡山,自称衡山居士。长洲(今苏州)人。五十四岁时才做了个翰林院待诏的小官,早年因为字写得不好而不许参加乡试,因而发愤图强,终于成为诗、文、书画方面的全才。在绘画方面,他又和沈周、唐寅、仇英合称“明四家”。文征明行书初学黄庭坚,后师法赵孟颊并出入晋唐法帖,书风典雅秀丽。文征明书擅各体,尤其是小楷特别精细工整,主要来源于钟、王和初唐欧、虞、褚诸家,法度谨严、笔锋劲秀、体态端庄,清秀俊雅。晚年八十岁以后的小楷,尤其见功夫。行书主要学怀仁王羲之圣教序》、智永,运笔道劲流畅,晚年大字学黄庭坚,风格变得苍劲秀逸。文征明是个长寿的书家,享年90岁,其门生甚众,对后世的影响极大。受他影响的书家除陈淳、王宠外,还有其子文彭、文嘉以及周天球、王毂祥等书家。传世墨迹有《前后赤壁赋》、《离骚经九歌册》 、《南窗记》 、《西苑诗》、 《进春朝贺诗轴》等。

祝允明( 1460~1526),字希哲,号枝山,人称祝枝山,因为右手生有六个手指,所以又号枝指生。长洲(今苏州)人,曾任南京应天府通判,故又有祝京兆之谓。他的诗文书法,才气横溢,与唐寅、文征明、徐祯卿号称“吴中四才子”。他的书法造诣很深,各体兼能,博采晋唐各家之长处,形成自家面貌。其岳父李应祯、外祖父徐有贞俱善书。李应祯精楷,体学欧、颜;善草书,师法旭、素,所以枝山可谓家学有源。壮年后又专攻钟、王,旁及帖学各派,其小楷多钟繇意,用笔浑厚,体态朴中见华。其草书试图在张旭怀素及黄山谷狂草气势中掺入小草点画笔法,灵动跳跃,形成一种汪洋恣肆的视觉效果。人评“风骨烂漫,天真纵逸”,大幅作品逾丈长,字方近尺。传世作品有楷书《出师表》,草书《自书诗卷》、《和陶渊明饮酒二十首》、《杜甫诗轴》、《赤壁赋》 等。

唐寅( 1470~1523),字伯虎、子畏,号六如居士(谓人生如幻、梦、泡、影、露、电)、桃花庵主、逃禅仙吏等,苏州人。出身于商人家庭,和文征明同岁而略长数月。少有俊才,博雅多识,著有《六如居士全集》。二十九岁时由诸生举应乡试,得第-名解元, 名声大噪,故人称唐解元。翌年,因牵涉科场舞弊案,被罢官为吏,自后灰心仕途, 终日诗酒,或漫游名山大川。生性放荡不羁,自己刻有-章“江南第一风流才子”。 工诗文,兼善书法,书学赵孟颊,掺李北海的笔意,笔画婉转流畅,风格俊秀潇洒。《落花诗卷》是唐寅传世的书法代表作之一,用笔圆转妍美,玉骨丰肌,风流潇洒,温文尔雅。

陈淳( 1483~1544),初名淳,字道复,更字復甫,自号白杨山人。长洲(今苏州)人,苏州吴县人。自幼饱学,对于经学、古文、词章、书法、绘画,都有相当造诣。曾游文征明门下,后为文征明弟子。中年以后,笔墨放纵,诗文书画均有明显个性,自立门户。陈淳擅长写意花卉,与徐渭并称“青藤白阳”。其书法出自杨凝式、米南宫,尤以行草书成就最高。其草书《秋兴八首》用笔雄肆而”飞动,老辣中蕴含着秀逸之气,是继祝允明之后的又一草书高手。

王宠( 1494~1533),原字履仁,后更字履吉,号雅宜山人,江苏吴县人。年轻时受业于与文征明齐名的蔡羽门下,却能青出于蓝。曾在石湖读书习字20年,非探亲不进城,后书名满吴门,并与文、祝齐名。他的行草有晋人恬淡之趣,初法虞世南得疏雅,运笔蕴藉,再学王献之而以拙取巧。尤其是他的小楷写得疏朗空灵,气息高古,拙中带巧,以拙取胜,既秀媚、又潇洒,如《自作诗稿》、《滕王阁序》行书《李白古风诗卷》、《石湖八绝句卷》等亦颇具特色。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