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名家 > 明代 > >王穉登

王穉登

分类:明代 书画家: 王穉登

王穉登(公元1535年-1612年),字伯谷,号松坛道士,苏州长洲 [1]  (今江苏省苏州)人。明朝后期文学家、书法家。

少有才名,长益骏发,名满吴会。嘉靖年间,两度游学京师,客大学士袁炜家。万历二十二年,与陆弼,魏学礼等召修国史。万历四十年(公元1612年)病逝,享年七十七岁。 [1] 

著有《吴社编》《弈史》《吴郡丹青志》等作品。擅长书法,善书法,行、草、篆、隶皆精,有名作《黄浦夜泊》存世。

王穉登的书法师从文征明,他正是从文征明而上追宋元名家如苏轼黄庭坚等。如万历戊申秋九月,王穉登七十四岁作《行书诗韩》,学黄庭坚笔意。他曾称赞黄庭坚“楷法妍媚, 笔势纵横绝胜菊坡”。王穉登十分强调以气势来统辖形式变化的和谐,在作品整体把握上显出一定功力。与此同时,在个别字上竭尽缭绕曲折之姿态,表现了他心中对取态的艺术旨趣。

世传王稚登以隶书著称,明袁中道曾言其“隶书遒古,大胜真草”。但观其行书作品《兰亭集序》,实不在隶书之下。全篇以行书为主,俯仰映带,气脉连贯。笔意苍郁雄畅,变化多端。笔法方圆结合,随势就体,随体赋形,骨肉均匀。纵观整幅作品,具有舒展流畅的气势,寓巧于拙的用笔,内在挺劲的力感,使人感受到王稚登的行书不受传统成见的束缚,率真自然地将感情倾注于笔下,显示了明代尚势一派书法艺术的魅力。

王稚登文思敏捷、著作丰硕,令文坛瞩目。他一生撰著的诗文有21种,共45卷。主要有《王百谷集》《晋陵集》《金阊集》《弈史》《丹青志》《吴社编》《燕市集》《客越志》等。其中后四种被收录进《明史·艺文志》,《弈史》被《四库存目》收录。同时,王稚登又是万历年间著名剧作家,著有传奇《彩袍记》《全德记》,在金陵剧坛颇有影响。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