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名家 > 明代 > >吴宽

吴宽

分类:明代 书画家: 吴宽

吴宽(1435年-1504年8月19日 [1]  ),字原博,号匏庵、玉亭主,世称匏庵先生。直隶长州(今江苏苏州)人。明代名臣、诗人、散文家、书法家。

吴宽为明宪宗成化八年(1472年)状元,授翰林修撰,曾侍奉孝宗读书。孝宗即位,迁左庶子,预修《宪宗实录》,进少詹事兼侍读学士。官至礼部尚书,卒赠太子太保,谥号“文定”。

吴宽的诗深厚醲郁,自成一家,著有《匏庵集》 [2]  。又擅书法,作书姿润中时出奇崛,虽规模于苏,而多所自得。

吴宽工书法 [13]  ,善写真、行、草书,尤工行书,源出自苏东坡,为尊其人而爱其艺,故其书法师承东坡笔意。吴宽《跋黄庭坚“诸上座帖”》云:昔东坡见山谷草书,从旁称叹。钱穆父独惜,以为未见怀素真迹。后山谷见《自叙帖》,书法遂觉顿异。不审此卷作时是尝见耶,抑或未见耶?职方公深于书者,藏此必能辨之。 [26] 

书法家邢侗在《来禽馆帖》中曾说:“匏翁吴中前辈,行谊擅绝,不直文翰之工尔也。书法法苏学士,浓颜厚面,祛去吴习。” 吴宽学习的是苏东坡“端庄淳朴,凝重厚实”的书风,而一反当时吴中盛行的“纤巧媚美”风格。 吴宽学习苏书,以摹手追,神形兼善,更可贵的是其笔法能出新意。因此,王鏊说他“作书姿润时出奇倔,虽规模于苏而多自得。”(《震泽集》卷二)这是他能高于同时代一般书法家之所在。对稍后步入书坛的书法家祝允明文征明等人,起到了开路先锋的作用。

吴宽有时也作草书,喜用狂草体。他常临摹唐代著名书法家怀素和尚的《自叙帖》,几乎到乱真的境地。吴宽的传世书迹较多,如《种竹诗卷》、《题赵孟頫重江迭嶂图诗》等都是精品。《种竹诗卷》,书于弘治七年(1494),时年60余岁。纸本墨迹。行书,长卷。纵28.2厘米,横582.6厘米。上海博物馆藏。米芾书法墨拓《韩昌黎诗录三章》卷首有吴宽题跋,语曰:“昔人云米海岳书如风吹阵马,观其沉着痛快,当与钟王并行,非虚语也。”成化二年立秋日,延陵吴宽。印文:吴宽(与中国书画家印鉴款识相符)成化二年(1466年、丙戌),吴宽时年31岁,延陵镇为江苏丹阳县所属,进士录中吴宽户籍为“匠籍”,可能由中进士前的延陵(丹阳)迁到苏州。

吴宽喜藏书,和藏书家沈周、王鏊等交游颇深,藏书以抄本多见,其抄本用红印格抄写,以私印记之。时吴中藏书家多以密册珍籍相夸尚,如朱存理、阎起山、都穆辈皆仿其抄本。抄书笔法绝伦,叶德辉称“自明以来,藏家最珍并争藏之本,首列吴抄”。《静志居诗话》云:“是时吴中藏书家多以秘册相尚,若朱性甫、吴原博、闫秀卿、都玄敬辈皆手自抄录。匏庵遗书流传者悉公手录,以私印记之,前辈风流,不可及也。”所藏抄本《嵇康集》10卷,有顾广圻、张燕昌题跋各一则,黄不烈(署荛翁、复翁)题跋三则。在京为官一品,获赐有《贞观政要》等书。藏书楼名“丛书堂”,《丛书堂书目》1卷,今已佚。预修有《宪宗实录》。著有《家藏集》77卷。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