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 > 历代书法名家 > 清代 > >万经

万经

分类:清代 书画家: 万经

万经(1659—1741)清代学者。字授一,号九沙,自号小跛翁,鄞县(今浙江宁波)人,万斯大之子。

康熙三十六年(1697),万经公车入京,住在万斯同北京私邸,亲承教诲。斯同死后,他和斯同之子世标一同料理后事。他曾以斯同《明史》稿本为参考,与堂兄万言先后撰成《明鉴举要》一书。又曾以斯同、斯选康熙年间所修的《宁波府志》为底本,修成雍正《宁波府志》。康熙四十二年(1703)得中进士,选庶吉士,官授编修,贵州学政等,任上曾参与《康熙字典》等大型官修著作的编写,后因事罢归。万经博通经史性理及金石家言,增补万斯大《礼记集解》数万言,订证万言《尚书说》,重修万斯同《列代纪年》。工隶书, [1]  著有《分隶偶存》,卒年八十三。

梁同书《频罗庵书画跋》云:“其书如商彝周鼎,古色黝然;又如苍松老柏,可爱可敬。”他的隶书取法汉碑,尤醉心于《曹全碑》,去其纤秀,而得其沉雄。“云鹤梅炎”一联是他传世隶书精品之一。此联纸本,纵116、横34厘米。墨迹曾刊载于《书法丛刊》1998年第3期和文物出版社出版的《邓永清收藏明清书画选集》等。原为邓永清先生收藏,1993年捐赠徐州博物馆。

上联“云鹤游天群鸿戏海”,语出梁武帝萧衍《古今书人优劣评》评魏钟繇书:“钟繇书如云鹤游天,群鸿戏海,行间茂密,实亦难过耶。”此文简称《书评》或《评书》,唐以前典籍未见引及,最早见于宋《淳化闻帖》卷五“隋僧智果书”。这段文字主要形容钟繇(元常)书法轻重得宜、刚柔相备、多力丰筋、古雅茂密的超妙境界。下联“梅炎藻夏”的意思是说初夏梅天的炎热装点着夏季,正与下文“麦气迎秋”成流水对仗,字句工稳,妙手天成。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