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名家 > 清代 > >陈奕禧

陈奕禧

分类:清代 书画家: 陈奕禧

陈奕禧(1648—1709),清代书法家。字六谦,又字子文、文一,号香泉,晚号葑叟,浙江海宁盐官人。

清书法家、藏书家。字六谦、子文,号香泉,晚号葑叟。浙江海宁人,贡生。康熙三十九年(1700),官户部郎中,康熙帝极为欣赏其书法,召入值南书房。后出任贵州石阡知府,江西南安知府,修学宫、纂府志、兴文教,卒于任内。自幼爱诗和书法,其诗曾得王士祯称赞。他的书法取法晋人,小楷精稳,大字沉著浑融,其书体号称“香泉体”,远近争求其作品,日本天皇曾出重金收购。他的行草书也得到康熙、雍正、乾隆帝的赏识。雍正十一年(1733),命将他的墨迹勒石为《梦墨楼帖》10卷。所书《梦墨楼法帖》、《予宁堂法帖》,流传甚广,贮于内府。他收藏有大量秦、汉、唐、宋金石,辨证题跋,辑为《隐绿轩题跋》。藏书处有“春霭堂”、“梦墨楼”、“予宁堂”等,收藏书画、碑帖、古籍甚富。藏书印有“香泉居士”、“渤海郡图书印”、“盐官陈氏梦墨楼印”、“盐官岱清陈氏图书”、“武烈王孙”、“养心堂”、“翩然阁”、“卞壁楼”、“石阡太守”等。又曾仿《文选》体例编纂《文海》,搜集历代诗文刊刻行世。著有《金石遗文录》、《皋兰载笔》、《北解杂述》、《春霭堂集》、《封叟题跋》、《益州于役记》、《北行日记》、《晋阳行记》、《小名补录》、《云中纪行》、《陈子日记》、《奇花异木记》、《含香新牍》、《秋雨斋集》、《虞州集》、《笑门集》、《绿荫亭集》等。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