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隋唐 > >梁升卿《御史台精舍碑》全文译文

梁升卿《御史台精舍碑》全文译文

分类:隋唐 书画家: 梁升卿

《唐御史台精舍碑》开元十一年(723)立,碑高190厘米,宽65厘米,厚14厘米,左下角略有残损。螭首方座,额篆“御史台精舍碑”2行6字。碑阳隶书18行,满行30字,崔湜撰文,梁昇卿隶书,赵礼刻。碑阴、侧及额有当时的御史台官员近千人题名。此碑左下角略有残损,现存西安碑林博物馆。

<a href='http://www.yamoke.com/u/549/' target='_blank'><u>梁升卿</u></a>《御史台精舍碑》全文译文

御史台精舍碑书法涉及内容为研究唐代的监察制度、监察机构、狱政措施、立法状况和法制思想,尤其对研究宗教与中国古代法律制度的关系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御史台是唐代的监察机关,碑文记录了当时在御史台不仅设有监狱,而且在狱旁还设有精合,这说明当时实行了利用佛教感化囚徒,求佛度难的狱政措施,反映了佛教思想对唐代法制思想的影响,碑阳及两侧刻有曾做过御史的七百多人的姓名。

梁升卿《御史台精舍碑》全文译文

唐《御史台精舍碑》是件难得的法制史文物。它以石刻史料填补了新旧《唐书》的空白,为研究唐代监察制度、监察机构、狱政措施以及立法状况与法制思想,尤其是宗教与中国古代法律制度的关系,提供了重要线索。碑文说明,唐朝在其封建的监察机构——御史台中,不仅设置台狱,而且于台狱之内又置精舍(佛舍)。这一重要的狱政措施,反映了佛教思想对唐代法制思想的影响。

梁升卿《御史台精舍碑》全文译文

梁升卿《御史台精舍碑》全文译文

唐 《御史台精舍碑》全文

 《易》曰:「吉凶悔吝,生乎动也。」传曰:「祸福无门,惟人所取。」则蹈纲罟,婴徽缠,联桁杨,贯桎梧,可怨天尤人哉?左台精舍者,诸御史导群愚之所作也。荩先王用刑,所以彰善瘅恶;圣人明罚,是以小惩大诫。故崇崇清宪,以纠以绳。而杌顽へ,罔知攸畏,冒於货贿,贪於饮食,{艹并}蜂不歌,犭制犬自噬,棼棼泯泯而陷於兹者,岁以千计。群公等目而之,言曰:「天孽可逃,自咎难逭,夫能度壹切苦厄者,其惟世尊乎?」所以佥舍众赀,议立斯宇,欲令见者勇发道慧,勤探妙根,悟有漏之缘,证波罗之果。缨珞为施,菩萨之导引众生;塔庙有成,天人之护持正法。不有善者,人焉赖哉?长安初,始自左补阙拜殿中侍御史,至止之日,其构适就,游於斯,咏於斯,稽首於斯。咨夫众实严身,非如来之意;方丈为室,荩维摩之心:故立像不务於珍华,度堂罔图其丰壮。至若丹ぬ并弃,剞劂都捐,则归依之心,或未多也,君子之作,其得中焉。观其之橐之,是寻是尺,掎徂徕之松,攻荆蓝之石,叠栌骈ㄆ,规赞榘亘,错盘螭以顿,镂蹲以衔铺。缘窗烟,丹柱高日,香泉数曲,环绕琉璃之地;灵草百品,莳黄金之阶。信可涤虑洗心,逃殃福,为利甚博,获报无量。群公以予忝文儒之林,固以碑表相托,辞不获已,而作铭曰:  惟佛之国,黄金界道,吁嗟下人,誓不相好,胡不归命以自保?惟佛之土,白银为台,吁嗟下人,为恶不回,胡不稽首以逭灾?彼君子兮,福所履兮,是度揆兮,不日成兮,若神营兮,利群生兮。开元十一年,殿中侍御史梁升卿追书。赵礼镌。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