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元代 > >简述元代书法的主要特征

简述元代书法的主要特征

分类:元代 书画家: 历代书法

自从成吉思汗统一各蒙古部落以来,骁勇善战的蒙古骑兵横扫亚欧大陆,先后灭西夏、金和南宋,最后统一了整个中国。虽然元朝在政治上是异族统治,然而在文化上却被汉文化所同化。元朝统治者十分重视文艺教化,重开科举制度,广泛选拔人才。复兴儒学,大兴宗教,各种宗教信仰在这个时代同时并存。所有这些,都对当时的文学艺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元仁宗图帖睦尔建立了奎章阁一-专门的 书画鉴藏机|构,并请侍臣为他鉴定书画,柯九思虞集等人就曾任奎章阁学士。元代书法与宋代的尚意书风不同,表现为-种融合晋唐之风的复古主义思潮。元朝书坛的核心人物是赵孟颊,他创立了“赵体”楷书,与唐代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并称“楷书四大家”。赵孟颊笃信佛教、艺术审美趋向折衷平和,所以,他的书法表现为“ 温润闲雅"、“ 秀妍飘逸"的风貌。赵孟颊主张“当则古,无徒取法于今人也”,所谓“则古”,即以古法为准则。赵孟颊以晋人为尚,同时更广泛向晋以前书法吸收营养,故篆、隶、真、行、章草、今草各体皆备。在赵孟颊的影响下,邓文原鲜于枢在元初书坛也享有盛名。由于元代非汉族政权统治,文人待遇很低,故元代有若干文人隐而不出,以书画为乐,出现了以吴镇杨维祯陆居仁倪瓒等为代表的隐士书家群。他们的书法或简淡超脱,或奇纵怪逸,从某种意义上说,隐士书法是宋人“尚意”书风在元代的延续。

简述元代书法的主要特征

从整体上看元代书法,主要呈现出以下的几个鲜明特点:

第一,主张复古,以元初的赵子昂为首的书法家认为宋代的书法已经走到末路,唯一的成就就是因为政治的开放,使书法家能够随心而写、随心而发,为明代草书名家的出现奠定了基础。

第二,元朝政府还专门设置了奎章阁等文化机构,所有的这些都促进了书法的发展。

第三,书体复兴以及与“诗、书、画”的结合。元代书法家注重复古的同时也使各种书体全面复兴。自从魏晋就少有人使用的章草再次兴盛,元朝出现了大批的章草高手,而隶书和篆书也出现了一定的书家。由赵子昂开始的诗、书、画的结合,是艺术品的形制上的突破。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