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两宋 > >蔡襄《离都帖》尺牍 释文

蔡襄《离都帖》尺牍 释文

分类:两宋 书画家: 蔡襄

尺牍《离都帖》,1055,纸本,29.2cm×46.8cm,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此帖又名《致杜君长官尺牍》,书于1055年。该帖书法丰腴厚重处似颜真卿,兼有王羲之行草之俊秀。

北宋_<a href='http://www.yamoke.com/u/588/' target='_blank'><u>蔡襄</u></a>_离都帖.jpg

尺牍《离都帖》释文:襄啟。自离都至南京。长子匀感伤寒七日。遂不起此疾。南归殊為荣幸。不意灾祸如此。动息感念。哀痛何可言也。承示及书。并永平信。益用悽惻。旦夕渡江。不及相见。依咏之极。谨奉手啟為谢。不一一。襄顿首。杜君长官足下。七月十三日。贵眷各佳安。老儿已下无恙。永平已曾於递中。驰信报之。

此帖又名“致杜君长官尺牍”,选自《宋四家墨宝》册。此作是蔡襄于至和二年(1055年)写给友人的一封报丧信札,这一年春天,蔡襄因政争失败南返,期待在短暂的休息后 再次出发,但路途上,却没有想到长子蔡匀竟然因小伤寒,而在短短的七天之中病逝。对蔡襄而言,素来聪慧、善体人意,并且新婚不久的蔡匀应当前程似锦,这个噩耗,令他与妻子既惊愕又伤痛。在这封 信中,他虽然告诉友人家人目前一切尚好,事实上妻子并未从丧子的悲情中回复过来,在报完子丧后不久,便因哀恸欲绝而病倒,第二年春天,也留下蔡襄而走了。

蔡襄的书法主要学自颜真卿,兼采王羲之等名家,因此在风格的运用上相当自由。不过,一反他平日轻巧精致的书法风格,这件四十四岁的书札,并无意在书法的技巧上追求表现。信札在一开始就显得非常沉重,结体略微宽圆,用笔厚重,随着丧子经过的述说,蔡襄的运笔越见凌乱 ,写到心情激动处,落笔时而快捷,时而用劲曳长,整体呈现出有如颜真卿《祭侄文稿》般,令观者动容的哀痛气氛。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