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两宋 > >米芾《多景楼帖》释文

米芾《多景楼帖》释文

分类:两宋 书画家: 米芾

米芾多景楼帖》,纸本,行书,纵27.6厘米,横34.3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米芾《多景楼帖》释文.jpg

多景楼诗帖 释文:华胥兜率梦曾游,天下江山第一楼。冉冉明廷万灵入,迢迢溟海六鳌愁。指分坱圠方舆露,顶矗昭回列纬浮。衲子来时多泛钵,汉星归未觉经牛。云移怒翼搏千里,气霁刚风御九秋。康乐平生追壮观,未知席上极沧洲。

多景楼禅师有建楼之意。故书。


《多景楼诗帖》写得极为豪放,笔力雄伟,神采奕奕。诚如宋代赵秉文所盛赞的:“此册最为豪放,偃然如枯松之卧涧壑,截然如快剑之斩蛟龙,奋然如龙蛇之起陆,矫然如雕鹗之盘空,乌获之扛鼎,不足以比其雄且壮也,养由基之贯七札,不足以比其沉着痛快也。”可以想象出米芾当时挥毫时“神游八极,眼空四海”的惊人气魄。 [1]  吴其贞在《书画记》评此帖:“运笔松放,结构飘逸,如仙人舞袖,为米之绝妙书。”所书从头至末,风樯阵马,沉着痛快,一气呵成。运笔苍劲飞动,筋骨雄毅,神气飞扬,刚健端庄中有婀娜流丽之态。其结字多取侧势,为米芾传世大行书之佼佼者。此作气势雄伟,字态奇异。纵观全篇,仿佛使人感觉到作者的激情在在字里行间奔腾。用笔爽爽辣、结字奇险、笔势酣畅、章法随意,精妙之处多有。这幅字,绝好地印证了米芾自谓的“四面”用笔,是“刷字”的代表作品。作为手卷形式,此帖前篇、中段、结尾的布势、气韵畅达,波澜起伏,高潮迭起,引人入胜,足见作者把握全局,驾驭笔墨的胆力和功力。张邦基《墨庄漫录》卷四:“镇江府甘露寺在北固山上,江山之胜,烟云显晦,萃于目前。旧有多景楼,尤为登览之最。盖李赞皇(德裕)《题临江亭》诗有‘多景悬窗牖’之句,以是命名。……自经兵火,楼今废。近虽稍复营缮,而楼基半已侵削,殊可惜也。”张氏南宋人,所云“兵火”,当谓靖康之乱也。记中未及楼元符未经火荡尽事,则“禅师有建楼之意”,非托空言矣。禅师恐犹是方丈仲宣。本诗用笔、结字稍有失懈处,或以《虹县诗》比较,目为赝作。然老气横秋,苍劲之至,何物小子,克臻此境?其衰飒之意,正晚于《虹县》之证。

米芾《多景楼帖》释文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