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隋唐 > >欧阳询《仲尼梦奠帖》释文

欧阳询《仲尼梦奠帖》释文

分类:隋唐 书画家: 欧阳询

欧阳询梦奠帖》全称《仲尼梦奠帖》,纸本,25.5×33.6CM ,七十八字,无款,但流传有序,曾入南宋内府收藏,钤有南宋“御府法书”朱文印记两方,“绍”“兴”朱文连珠印记,后经南宋贾似道,元郭天锡、乔篑成,明杨士奇项元汴,清高士奇、清内府等递藏。现藏于辽宁省博物馆。

此帖用墨淡而不浓,且是秃笔疾书,转折自如,无一笔不妥,无一笔凝滞,上下脉络映带清昕,结构稳重沉实,运笔从容,气韵流畅,体方而笔圆,妩媚而刚劲,为欧阳询晚年所书,清劲绝尘,诚属稀世之珍。

郭天锡在跋中曰:“此本劲险刻历,森森然如武库之戈戟,向背转折深得二王风气,世之欧行第一书也。”

唐_欧阳询_仲尼梦奠帖.jpg

《梦奠帖》释文

仲尼梦奠,七十有二。周王九龄,具不满百。彭祖资以导养,樊重任性,裁过盈数,终归冥灭。无有得停住者。未有生而不老,老而不死。形归丘墓,神还所受,痛毒辛酸,何可熟念。善恶报应,如影随形,必不差二。


书画鉴定家杨仁恺:《仲尼梦奠帖》用墨淡而不浓,与《卜商帖》《张翰帖》不同,因而它不可能是勾填本……即使同时人的临本,在风格上也会存在差异,何况“宋人”所作,当更相去很远,这理由已经在前面谈过了,前人在论摹时也曾论证及此。而《仲尼梦奠帖》不仅墨色不浓,且秃笨疾书,转折自如,无一笔凝滞,似直接从《卜商帖》脱出,上下脉络清晰,这就不是临本所能代替的了。


《仲尼梦奠帖》代表了欧阳询行书成就的顶峰,它上承接“王”书,下影响“米”书,是行书发展历史上不可或缺的一环,在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后世把《仲尼梦奠帖》列为中华十大传世名帖之一。


欧阳询行 书作品的基本特征是用笔极富碑味,多以行楷为主。结构在外形上多呈长方形,并且左收右放的特点十分明显。在章法布局上,以《梦奠帖》为代表,行距较为拉开,同时字与字之间的距离也相应有所拉开,从而造成了一种字距和行距基本等同的空间模式。这为行书布白创立了一种新的格式,以至后人受到启示,如杨凝式董其昌等人继承并发展了这种清疏萧散的格式。因为其行书以行楷为主,有着楷书的用笔和结体特点,如入锋、回锋、调锋、出锋等技巧动作与楷书运笔法的道理是基本一致的,结构上的组成亦如此,在楷书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外形的变化,或是夸张了一部分字形的纵势。所以我们在临习欧阳询的行书时,要有一定的欧体楷书功底为基础,这样就比较容易掌握其笔法特点和结构语言。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