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隋唐 > >虞世南《虞摹兰亭序》卷(天历本)

虞世南《虞摹兰亭序》卷(天历本)

分类:隋唐 书画家: 虞世南

《虞摹兰亭序》卷,唐,虞世南摹,纸本,行书,纸本,行书,24.8*57.7cm,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唐_虞世南_摹兰亭序卷(天历本).jpg

此本质地为白麻纸,系唐代物,一些字有明显勾笔痕迹,当属唐人勾摹本。此卷直至明代,一直被认为是褚遂良摹本,后董其昌在题跋中认为“似永兴(虞世南)所临”,后世就改称为虞世南摹本,清代梁清标还在卷首题签“唐虞世南臨禊帖”。因卷中有元代天历内府藏印,故亦称“天历本”。

此卷用两纸拼接,各14行,排列较松匀,近石刻“定武本”。但点画与褚遂良摹本相近,点画较圆转,少锐利笔锋。勾描的墨色清淡,气息古穆。据考证,此本当为唐代辗转翻摹之古本。

此卷历经南宋高宗内府、元天历内府、明杨士述、吴治、董其昌、茅止生、杨宛、冯铨,清梁清标、安岐、乾隆内府等处收藏。


《兰亭序》是东晋书法家王羲之所写的一篇序文,记录了他与朋友们在兰亭举行的一次饮宴和赏景活动。这篇序文被誉为中国书法史上的经典之作,被广泛地传颂和赞美。

虞世南是唐代书法家和学者,他曾经摹写过《兰亭序》,并且写下了一段摹写的感言,称自己摹写这篇经典作品的目的是为了学习王羲之的书法技艺和墨迹神韵,同时也是为了表达自己对于这篇文学巨作的崇敬和赞美之情。

以下是虞世南的摹写感言:

“余观《兰亭序》十馀年,每览《兰亭》,念伊川之阳、绿野之行,实在得山水之灵气也。而王右军之书,又有一番别样风骨。今摹写之,所欲者,习其书法,得其气韵也。是以,每摹写,必得其意,而后敢止。惜乎,此一篇之墨迹,无复原迹,而得之于书中,亦已足矣。余虽不能及王右军之高风,至少得其遗意而不失其真传,亦可为快哉!”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