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明代 > >文徵明《行书登君山》释文

文徵明《行书登君山》释文

分类:明代 书画家: 文征明

文徵明《行书登君山》,行书,纸本,天津艺术博物馆藏。

文徵明《行书登君山》释文.jpg

【释文】同江阴李令君登君山二首。浮远堂前烂漫游,使君飞盖作遨头。烟消碧落天无际,波涌黄金日正流。禽鸟不知宾客乐,江湖空有庙廊忧。白鸥飞去青山暮,我欲披縰踏钓舟。云白江清水映霞,夕阳栏槛见天涯。乱帆西面浮空下,双岛东来抱阁斜。万顷胸中云梦泽,一痕掌上海安沙。扁舟便拟寻真去,春浅桃源未有花。承示和二岛之作,感荷,拙章不敢自隐,辄往一笑。徵明顿首上禄之选部侍史,小扇拙图引意。四月十三日。


《行书登君山》是明代文学家文徵明的一篇诗歌,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这首诗歌写于明万历年间,是文徵明游览君山时所作。诗歌中,文徵明借用了君山的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表达了他对自然、人生和艺术的感悟,赞美了君山的壮丽和文化的博大精深。

《行书登君山》的诗歌语言简洁、意境深远,展现了文徵明深刻的艺术眼光和对自然之美的独特感受。这首诗歌也被誉为文徵明的代表作之一,对后世文学和艺术的影响深远。在现代,这首诗歌还被广泛传诵和赏析,成为中国文学和文化的重要代表作。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