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元代 > >张雨 题倪瓒像卷

张雨 题倪瓒像卷

分类:元代 书画家: 张雨

倪瓒像卷 元  张雨  台北故宫博物院 纸本 卷 设色 28.2x60.9厘米

元_张雨_题倪瓒像卷.jpg

书斋之中,文士坐于榻上,后有山水屏风一座,两侧有男女侍者各一人。画中主人身着道服,右脚屈放、左脚支起,右手执笔靠在支座上,左手持纸,如执笔写字模样。此为佛教人物维摩诘居士常见姿势,宋代士人借以塑造个人形象。画中屏风与倪瓒山水样式相近,据张雨题赞,知此为倪瓒像。张雨题赞从外在形象直透其内在神气,与画像恰可参照。张雨、倪瓒与黄公望同为道友,张雨亦曾题黄公望小像。(台北故宫官网)

款识题跋:

款识:本幅张雨题:产于荆蛮。寄于云林。青白其眼。金玉其音。十日画水五日石。而安排滴露。三步回头五步坐。而消磨寸阴。背漆园野马之尘埃。向姑射神人之冰雪。执玉弗挥。于以观其盛洁(二字点去)详雅。盥手不帨。曷足论其盛洁。意匠摩诘。神交海岳。达生傲睨。玩世谐谑。人将比之爱佩紫罗囊之谢玄。吾独以为超出金马门之方朔也。句曲外史张雨赞。

题跋:拖尾有明袁褧、陆师道王世贞文彭张凤翼跋并钤印,不录。

钤印:

作者印:贞居、句曲外史。

收传印:有清内府诸鉴藏印并清人宋荦印。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