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元代 > >赵孟頫 致季宗元信札卷 释文

赵孟頫 致季宗元信札卷 释文

分类:元代 书画家: 赵孟頫

致季宗元信札卷 元  赵孟頫  故宫博物院 纸本 长卷 墨书 前札15.4x37.8/后札15.5x27厘米

1.jpg

释文

前札:“宗源总管相公尊亲家阁下。孟頫近附便上候,当以达听。即日春气向暄。伏惟尊履佳胜。(红色楷书注:以上四行,明嘉靖年间按家乘填补)眷末均休孟頫饬累寓此,苟且(此行十二字,残半)度日。已及瓜而未代。见星而出,戴星而归,簿书期会,埋头其间。况味可想。复欲戏弄笔研如在江左时,绝不可得。凡此皆三哥在此所见。当能一一为尊亲家道,故不敢缕陈耳。三哥随不肖来,甚知相累。不肖受此苦恼,乃命所当然,而三哥因不肖故,亦复如是,负愧无可言者。久留于此,觉甚不便。今附因长老小师便,发其归家。唯是贫者无以为厚赆,极不安耳。因其行,谨此拜覆。拙妇附此起居诸位夫人。不宣。

后札:二月廿六日,眷末赵孟頫拜复。近见张萱《横笛士女》,金御府题,凡五人,精神明润,远在乔仲山《鼓琴士女》上。又李昭道《摘瓜图》,思陵题,真迹神品。绢素百破碎。山头水纹用笔圆劲,树木皆古妙,人物面如渥丹,马绝骏伟,世间神物也。破处皆绍兴间填补。又董元《江村春日》卷子,思陵题,青绿微脱落,山头皆不描,但描浪纹树石屋木而已。虽较唐画差少古意,而幽深平旷,兴趣无穷,亦妙品。闻有宣和题韩幹黄马一匹,未见。并此报知。

款识题跋:

题跋:吴希纯隶书题:赵松雪遗翰

元_赵孟頫_致季宗元信札卷_r1_c3.jpg

元_赵孟頫_致季宗元信札卷_r1_c1.jpg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