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草书 > >草书和行书是最早是什么年代

草书和行书是最早是什么年代

分类:草书 书画家: 历代书法

在汉隶书法艺术不断成熟走向规范的同时,在社会中又出现了一种新的书体一草书。 所谓草书,就是相对于正书来讲较为草率的字,或称“急就”一快速写出的字; 也可以说是正书的一种“破体”,或说是“俗字”、“异体” 。草书即“章草”。章草,具体是在什么时候产生的,至今说法不一。晋代卫恒在《四体书势》中说:“汉兴而有草书。 ”唐代张怀瑾在《书断》中说:“章草即隶书之捷, 草亦章草之捷也。”又说,“汉元帝时史游作《急就章》。”“此乃存字之梗概, 损隶之规矩,纵任奔逸,赴连急就,因草创之意,谓之草书,后世谓之章草。”有史录记载的章草的开山鼻祖是汉元帝时期的史游。史游第个 采用民间流行的章草书写向皇帝进谏奏章,因此称之为“急就章”。

草书和行书是最早是什么年代

章草在书法用笔和结构上保留了隶书字字独立和横向取势的特征,在笔画中采用横笔末笔上挑,竖笔垂露回收,突出波磔的形态。字体给人以灵动飘然欲风的感觉,打破了隶书的规整,笔画回环索带,圆转不断,顾盼生姿,开始体现了书写者对文字外的追求,这便是书法中的艺术价值一意韵。 尽管当时章草的意韵还相当朴素,但正是由于这一开端,才加.快了文字向艺术发展的脚步,并逐渐衍生发展成了今草和狂草。

汉代不仅产生了草书,而且还流行一种实用性很强的新书体一行书。唐张怀瑾在《书断》中写道:“行书者, 后汉颖川刘德升所造也,即正书之小伪。务以简....赞日: “非草非真,发挥柔翰。”宋《宣和书谱.绪论》中说:“真儿于拘, 草几于放,介乎两间者行书有....东汉之末,有颍川刘德升者,实为此体...两者的认识是一致的,不仅说明了行书产生的年代,而且指出了行书的特点。行书的产生,为后代许多书家提供了更广阔的创作空间,尤其是晋代大多数书家都以行书闻名,王羲之王献之父子的书法作品更是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