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草书 > >草书技法中的草书的执笔

草书技法中的草书的执笔

分类:草书 书画家: 王继安

草书的技法也是由用笔用墨、单字结构和章法构图等部分组成。但由于草书书体的特殊性,在这些技法的运用中显现出一些独特的样式。所以在了解技法的过程中要首先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草书的技法和正体有着方式上的转变,因而在掌握技法的过程中也应当有一个观念.上的转变,不能以正体的既成格式去理解草书技法的各个部分。

(2)草书技法是一个历史的概念,随着时代的不同,技法上出现过各种不同的表现和要求,所以要以不同的眼光和尺度来对待这些技法。正所谓“古质而今妍,我们应当“贵能古不乖时,今不同弊”,給予技法以一个历史的、公正的理解。理解过程中,既不必强求古人,也不必以古人为尺度去指责后人。

(3)草书技法随着草书种类的不同有着不同的要求。章草和今草、大草不同,这种不同不仅表现在体态上的不同,有时更表现在用笔概念上的变化,所以要以不同的方式予以对待。

(4)草书的技法和情绪有着密切的联系。这并不是孤立的纯粹的方法问题,草书线条是一种载情性很强的徒手线,古人所谓“笔墨含情”正是这个意思。草书结构,任意性较强。在任意之中各种审美观也都会表现出来。因而在掌握技法的时候,应时时把情感因素考虑进去,这样才能真正地理解技法,掌握技法,绝不能机械地去肢解技法。

草书的用笔,是在草书线条的灵活多变性这一基本特征的要求下进行的。所以草书一切笔法的运用都是要符合这一特征要求的。

草书的执笔

关于执笔历来有很多争议。是高是低;是紧是松;是五指是三指,众说不一,各有各的道理。而且各种执笔方法都出现过著名的书家。究竟如何执笔为好,我们认为苏轼的“把笔无定法,但使虚而宽"(《论书》)的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每个人的禀性不同,控制笔的方法也不尽相同。只要符合人们的生理特点和控制特点,尽可按自己的方法去执笔。草书的执笔是要在你用力习惯的基础上使各部关节放松,因此较其它书体握管更加轻松自如。

<a href='http://www.yamoke.com/u/50/' target='_blank'><u>卫夫人</u></a>在《笔阵图》.jpg

在执笔的高度上,卫夫人在《笔阵图》中说:“若真书,去笔头二寸一分;若行草书,去笔头三寸一分执之.”虞世南在《笔髓论)中说:“笔长不过六寸,捉笔不过三寸,真一,行二,草三。”当然并不需要用尺子把笔杆量好再去执笔,但行草比楷:书执笔要高,这是科学的。因为草书动作幅度较大,笔法变幻多样,书写速度较快,所以书写时应当执高一点。如果能站立悬肘书写则是最好不过的了。站立写字可眼观整篇,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势态会有一个全局的把握。符合草书灵活多变的特点要求。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