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草书 > >孙过庭《书谱》单字结构分析 正变结合

孙过庭《书谱》单字结构分析 正变结合

分类:草书 书画家: 书法空间

正变结合

书谱》中正变结合主要表现在二个方面

(1)偏正搭配

偏正搭配是求变化的一种方法,经常运用在左右结构的字形之中,偏正搭配的结构,既具有端庄字形的稳定因素,又具有变化字形的活泼因素,所以在行草书中、小草书中经常被采用。

例如

1.jpg

“针”字的左边结构基本属于正势,而且笔划较重,为此字的稳定打好了基础,而右半部的“十”字中长竖,作斜势,长竖的末笔写人整字的重心线上,加强了两部分结构联系,使整个字既稳定又活泼。其它的几个字形也都具有偏正的特点.

(2)主附结合

在正变结合的结体中还有一种是以某一 部分 为主构成一个稳定的结构,而另一面部分则像附属的装饰一样附属其上的一类。

例如:

1.jpg

“味”字是以“未”为主,如果没有“口”字,"未”的字形也可以单独成立;“那”字虽为左右结构,但是《书谱》却以左半部为主,把右半的“阝”字作为左部的点缀;而“敬”和“故”的“攵”本来应和左半部平分构图地盘的,但是作者却把这个部分縮小而成为主要部分“苟”和“古”的附属。这一类变化和第一类 一样,起到了端庄结构和变化结构融合的效果。

我们说草书是变化万千的,以上所举种种的变化形式也只是其中一些较有特色的。而且这几种变化常常交织在一起,共同对作品的构图起着作用。所以在了解,掌握这些特征的时候,一定不可机械地去理解 ,而要从具体字体存在的环境中灵活分析作者的构图意识。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