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草书 > >草字字法的研究思路

草字字法的研究思路

分类:草书 书画家: 书法空间

草书作品的章法包括了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在草字字法的制约下的单字结构,第二个方面是以审美的观念把众多的草字组合在一起的整章构图.这二方面各种书体大都相同,然而草书是“眼布匀称”的“散乱布白",在章法的要求上则是以整章效果的美感为第一要求的 ,其它各个部分均是为此服务的。所以草书线条的轻重急徐和草书单字结构的俯仰,揖让,都是在整章效果的制约下进行的。同时,草书大的章法效果的产生,各种风格面目的表现,也不是空洞无物的,它是以每一个点划线条,每一 组合点划线条的单字,共同来完成的。因此可以说草书中的章法组成和单字结构,以至笔法墨法的使用都是不可分割的。因为每一笔划的轻重 ,每一字形的不同取态 ,都会造成一系列的连锁反映。也就是说在一个既成的草书作品中,每个字的字势、体态都是随势而变的,如果变动了一个字的形式,那么其它字的字势.体态也必须随之产生变化。这正是草书“眼布匀称”的布局规律性的要求。

然而,为了能清晰地了解草书章法的美感构成,我们还是以分析的方法。从草书的字法到单字结构、节奏组合、行气等构成整体章法的一些基本要素去分析,去解剖它,同时也是为了更深刻地认识它。

草字字法

草字字法的研究,按道理是属于文字学范畴。但是因为草字字法已不是标准的通用文字,而且草书作为艺术,是在草字字法基础.上的艺术,因而不能不先过此关。草书是从正体(篆隶)的快写过程中以省略.牵连等手法变化而来,因而在写法上可以认为是正体的变格。但是它作为一种书体被确定以后,便具有着严格的规定,这种规定的产生。是受人们长期书写时的生理和审美习惯制约的,这种制约的结果使草书有着这样一些特征。

笔划、结体部件的省略

省略是汉字发展的一条总的趋势。是在书写需要便捷这一要求下出现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是草书书写使用最广泛的一种快写方法。省略的使用从甲骨文时期就一直延用着。 但那时的省减还都保留着象形的基本外貌,而作为纯符号的文字以后,草书的省减出现一次空前的变革,它是在不影响表意的原则下,省略一笔或数笔,乃至结构中的个别部件。也有个别草字省略以后,衍变为一种新的写法,形成了新的符号。

省笔

省笔就是省掉字中的若干笔划。如在《居延汉简中》把“车”写为“1.jpg”,以及车偏也多为“1.jpg"(载)辅等.在这个发展线索下,变为“1.jpg“或”1.jpg“但这些变化都是在省减中间一横的基础上进行的。这种省减和变化在草书字体中到处可见。再如“疆”写作“1.jpg”,和车字的省法基本相同,省减了中间的二个短横,后世的草书便从这种书写而使其点划变横写成“1.jpg”。

省部件

这是在字形不相混的基础上省去部分结构部件,只存字形大概,以求得书写的快捷。但这种省法经过上干年的流传筛选,已是约定俗成的定规,后人不可自以为是地在不能减省处乱省部件。

如“与”,在简牍中省为“1.jpg“,”1.jpg"等,章草则写为“1.jpg”,在此基础上继续发展为“1.jpg",从而形成了一种全新符号。

再如“甚”,省为“1.jpg”《流沙坠简》。“1.jpg“(《居延汉简》)。”1.jpg“到今草省为”1.jpg“(王羲之草书)。”1.jpg“等写法,如果不了解它的省略过程,是很难理解这个新的草书符号的。

点划替代

点划替代部件,也是草书字法常用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常常是省减和快速书写的取直,以及连接所造成的。

如“足”,“1.jpg”上一点代替口,下部以隶书“1.jpg“的牵连书写而出现的”1.jpg“因而今草的“足”也随之写成”1.jpg”等字。

再如“言”字旁,如“请"的偏旁写为“1.jpg”而后以点替代下口,上部牵连书写而为“1.jpg”今草写为“1.jpg“。

”器“,写为”1.jpg“,以四点代四个口。“1.jpg”,写作“长”,用“1.jpg“代替了三划,后世牵连为“1.jpg”,“1.jpg””等写法。君写为“1.jpg“,也是以点“1.jpg”代口,后世也有时因牵连而写为“1.jpg”。这些例字都是以点划替代部件的写法。

偏旁合并

草书在快写时,运用省略、替代的原则,加快了书写的速度,但是也正因为减省和替代使很多在正体中界线分明的偏旁合而为一,出现了新的偏旁符号。这些新的偏旁符号,有时很难分清,但如果能了解到他们合并的原理,那么从它们的笔意变化上是可以意会到它们之间微小差别的。例如草书的“1.jpg“,这种书写符号可以有这样一些部首:“1.jpg”(约),“1.jpg”(列),“1.jpg”(别),”1.jpg“(醉),“1.jpg”(靳),”1.jpg“(孩),“1.jpg”(弱),“1.jpg”(能)等各种不同的写法。

但是在分辨时,其中的笔势和笔意是有很多极微妙的差别,很多偏旁书写要有笔触区别。像“列”和“别”,上面的轻重和牵丝的大小是不能含混的。“1.jpg“(列)起笔为横,“1.jpg”(别)的起笔则是两点连接“1.jpg“字”1.jpg“字的长扁要注意分清: “能”的“1.jpg“不可太长。“孩”不可太短。”1.jpg”,“1.jpg”的下方不可钩出太多等等,都是它们原有部首的形状所制约着的。

一字多写

草书在衍变过程中,由于形成的时期较长,所以衍变的途径并不完全相同,因而一些字出现二种或二种以上的书写方法。有的按着省域的方法发展而来,有的按着替代的方法发展而来,因而会出现二种或多种写法。如“虑”,有通过牵连省笔的“1.jpg”。有通过省去中间“田”的“1.jpg“也有替代书写而成的“1.jpg”法。虽说写法种种,但都同时被约定了。所以运用那一种写法就属于那一种写法的系统,不可混同使用。

错位挪让

一般楷书的偏旁 有自己比较固定的位置,虽然个别字可以为了表现艺术效果而错位或挪让,但是这种用法是极少的。草书的书写则不同,草书有着大量的错位和挪让的书写。只要在符合草书字法的前题下,可以根据各种具体的书写环境,使偏旁或草字的局部错位。特别是和正体的具体位置相比较时,其错位、挪让的程度就会显得格外明显。而有些草字的错位,经过很长时期的使用已成为定规。书写时如不作错位书写,就很不恰当,例如“1.jpg”(既),“1.jpg”(趣),'1.jpg”(举)(下二点为以点代符)等字。

改变笔顺

草书和槽书相比很多笔顺是不相同的.这是由两方面的原因所造成的,其一草书来源于篆隶,有一些字的写法保留着篆书.隶书的笔顺特征。如先中间后两边的书写,如“1.jpg"(承)." 1.jpg”(举)等字;或由于篆隶的原来笔顺的牵连所造成如“1.jpg“(甫),"1.jpg”"(犬)等字。其二,为了方便连接而改变了笔顺的写法。如“1.jpg"(本),“1.jpg"(成),“1.jpg“(戎)等字。

另外,草书书写中是以圆转的曲线为主要书写特征的,因而从整个体貌上说,是较为随意的横.直和弧圈线条的结合.这个特征是在长期书写过程中便于牵连的一种书写变化,加上结合省略.替代、牵连、挪让之祛,便使得草书字形能成为一种特殊的书写符号,也就出现了自己特殊的规定性。这种规定性不光制约着草书字体的存在,而且对草书艺术结构的安排同样起着巨大的作用,从而使草书很难具有方方正正的整齐划一的构图,而只能以一种多种形状的外貌去重新组合,出现构图中的所谓“手布均齐”和“眼布匀称”的区别。可以说草字结构的千变万化,草字章法构成的种种艺术效果,和草字字法是很有密切关系的。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