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草书 > >毛笔草书的书写

毛笔草书的书写

分类:草书 书画家: 书法空间

毛笔草书的书写

在以隶书为标准字体的汉代,日常实用性的书写活动大大普及。人们在书写时自然会追求快速、简易、便捷,以提高效率。规范工整的隶书逐渐向潦草和简易转变,于是草书出现了。最初的草书就是隶书的草写体。草书发展过程中出现了章草、今草和狂草几种形态,每一种形态又在其发展历程中翻新出众多的时代风格、地域风格、流派风格和个性强烈的个人风格。下面分别作简要介绍。

章草

以前人们看到的汉代书迹大都是石刻上的规范隶书,自从20世纪汉代简牍大量出土以后,人们对汉代书法的认识也更趋全面。在这些汉代的简牍帛书中,既可看到规范隶书的自然书写形态,更能够探寻到草书从隶书中形成和独立出来的发展轨迹。比较汉简中的隶书与草书可以看出,草书的字形结构大幅度简化、减少或合并重复笔画,一些偏旁部首形成固定形态,大量增加笔画之间的连带,同时又保留了隶书突出的长横或长捺波挑动作的特征。应该注意的是,这种看似简单率意的草书,其实并不是漫无约束的自由书写,其中包含着相对统一和约定俗成的原则要求,尤其是在偏旁部首的简化形态上更是体现出统一的法则规律。正因为如此,汉简草书的风格被称为“章草”。“章”,即是有规矩有法度的意思。章草在魏晋时期达到进一步的成熟和普及,点画结构中隶书的痕迹越来越少。草书的简化结构已经相当明确稳定,三国时期书法家皇象的《急就章》、西晋索靖的《月仪帖》、西晋陆机的《平复帖》都是充分体现这一时 期章草水平的典型作品。《平复帖》是现存年代最早的名家真迹,用笔流畅,结字洗练,在娴熟的把握中透出一股古朴奇逸的气息。

东晋以后随着楷书的成熟,章草受其影响消除了隶书痕迹,面目完全转变。能写章草的人已经极少,这种字体及风格也很快衰落消亡。到了元明之际,章草这一沉寂多时的字体又开始出现复兴的迹象。元代赵孟颊在创作技法上提倡复古,他曾模仿皇象用章草写过几件《急就章》。 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元朝出现了一些喜欢写章草的书法家,如邓文原、康里子山、杨维桢等人。他们的作品中时常流露出章草的意趣,但由于时间相隔久远,元朝人写的章草中在点画和使转技巧上都受楷书影响颇深,只是突出了捺笔的重按和波挑,并未体现出古人浑朴生动的气息。邓文原写的《急就章》。明朝初年的宋克,对章草下过很大的工夫,他反复临写皇象的章草《急就章》,在技巧上十分娴熟,作品具有厚重老辣的艺术效果,堪称元代以来写章草最有成就的代表。

今草

东晋时期,随着楷书成熟并取代隶书成为通行字体,章草也受到影响,很快消除了隶书痕迹,转变成为一种更为流畅连绵、变化灵活的新面目,后人称之为“今草”。

魏晋时期,老庄玄学盛行,士大夫文人更加注重生命体验,追求个性在生活内容中的表达,因此书法就成为他们施展才华、表现个性的最好方式。东晋政权南渡以后,书法在士大夫之间格外盛行。他们的书法实践主要集中在日常书信往来所使用的行草书中,这也相应地推动了草书艺术的大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成就最大、影响最广的代表人物就是后人合称为“二王”的王羲之王献之父子。

晋_王羲之_远宦帖.jpg

晋_王羲之_远宦帖

王羲之的草书,点画流动飘逸,用笔富有提按虚实的节奏变化,字形则灵活多样,俯仰顾盼的姿态变化非常生动。在他的作品中,章草所特有的隶书笔意基本消失,而字间相对独立的书写习惯也被连绵牵带、大小参差的布局规律所取代。至此,王羲之将今草的技巧推向完善,通过自己成熟而精妙的风格实现了章草向今草的转变。

王献之(344- -386),字子敬,小字官奴,王羲之第七子。因官至中书令,所以人称“王大令”。他的草书作品不多,《十二月帖》用笔抑扬顿挫,点画映带、豪爽酒脱,结体随势俯仰、疏密得当,笔势奔放、连绵恣肆、-泻而下,体现出王献之性情豪放不羁,书写功力极其深厚,使得书美意境开拓出新的局面。

王羲之所开创的这种新的草书风格,经过家族子弟的不断继承发展,很快就在当时风靡整个书坛,成为草书发展的主流,对后世影响很深。隋朝的智永和尚是王羲之的第七代孙,他也是一位出色的王氏书风的后人。相传他出家为僧后,在寺庙里苦练草书20年,写有《真草千字文》800 本,分别施舍给浙东的各家寺庙,至今还留存。智永的草书用笔娴熟,结体秀美,表现出很深的技巧功力。直到现在,《真草千字文》仍是学习草书的极好范本。

王羲之的今草书风受到后世广泛的欣赏和推崇,在唐朝前期达到顶峰,当时擅长草书的书家基本上都追仿王羲之书风。一代女皇武则天亲笔书写的《升仙太子碑》,用笔刚柔相济,布局旷达疏朗,字字独立,结构匀整,是典型的王系书风。另外,以草书人碑也显示出武则天的非同凡响。

孙过庭(648- -703), 字虔礼,吴郡(今苏州)人。在当时的影响并不大,而且仕途坎坷,英年早逝,但在后世享有很高声誉。他的代表作《书谱》不仅是件点画纷披、体势烂漫的草书杰作,其内容更是一篇精辟的书法理论著作,在审美上提出“本乎天地之心”、“取会风骚之意”的理想。在实践上,他对王羲之草书的技巧风格有着准确的领悟和熟练的把握,在当时就被誉为“学二王足以乱真”。同时,他又有很大的开创,尤其表现在用笔和用墨上。《书谱》的许多笔墨处理,在形式上已经与后来张旭的某些作品有相通之处。

狂草

盛唐时期,国力强盛,经济繁荣,文化艺术取得了极大的发展,其中书法艺术开始展现出唐朝特有的风貌。正如雄壮浑厚的颜真卿楷书取代了精谨秀美的初唐楷书,盛唐草书也将此前风靡一时的“二王”面目进一步发挥,形成了更加豪放抒情的狂草艺术。首先实现这一转变的人是张旭。

张旭(约675- -759),字伯高,吴郡昆山(今江苏昆山)人。初为常熟尉,后官至左率府长史,故史称“张长史”。善诗文,为吴中名士。于书法用心专精,影响超绝。“卓然孤立,声被寰中,意象之奇,不能不全其古制,就王之内弥更减省,或有百字五十字,字所未形,雄逸气象,是为天纵。又乘兴之后,方肆其笔,或施于壁,或札于屏,则群象自形,有若飞动,议者以为张公亦小王之再出也。”他在笔法、结构、章法上都大胆推陈出新,大大增强了草书的艺术表现力,影响极大,颜真卿、徐浩吴道子韩滉崔邈以及李阳冰均由他得法。张旭嗜酒,杜甫《饮中八仙歌》写道:“张旭三杯草圣传,脱帽露顶王公前,挥毫落纸如云烟。”时人称他为“张癫”。可.见他具有豪爽狂放的性格,并且喜欢通过草书来表达心中的喜怒哀乐。张旭草书酣畅淋漓,逸态横生,开辟了狂草的新境界。流传至今的《古诗四帖》,传说是张旭所作。

怀素(737-?), 字藏真,俗姓钱,永州零陵(今湖南零陵)人,自幼出家为僧。他是继张旭之后崛起的又一位狂草大家。他于书法用工颇勤,种植芭蕉数亩,取蕉叶代纸学书,并把庵名称为“绿天庵”。退笔堆积,埋于山下,号日“笔冢”。怀素虽然身为僧人,但不拘小节,性情癫逸,喝酒吃肉举止癫狂,故有“醉僧”、“狂僧”之称。怀素成名以后,来到都城长安,其草书立即受到广泛的称赞,王公官僚纷纷与他结识交往,一时声名鹊起,轰动书坛,作品被人们争相收藏,流传到后世更是备受珍视。他的作品现存有《自叙帖》、《苦笋帖》、《食鱼帖》、《小草千字文》等墨迹和石刻数种。从这些作品中可以看出,怀素的草书笔势圆转流畅,在字形结体以及章法布局上尤其富有创造性,有时候几个字形一笔连绵写成,有时候又将某个字夸张放大,看上去像两三个字,处理手法娴熟多变,给人一种新奇而又富于抒情性的艺术感受。后人将他们两人合称“癫张醉素”,奉为狂草艺术的典型代表。

狂草在唐代后期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出现了高闲书《千字文》等一批狂草名家。到了宋代,草书在文人士大夫中间更加盛行,并且显示出在尚意书风下的新的审美追求。黄庭坚是其中最成功的代表。他的草书继承了张旭、怀素的技巧特点。黄庭坚书《廉颇蔺相如列传》,在字形体势的连绵跳跃和聚散开合,上,处理得更加大胆与夸张。黄庭坚通过反复练习和领悟,提出了“字中有笔”的精辟见解。他在创作中注重点画的精细和变化趣味,时而飘忽婉转如行云流水,时而沉着稳健如古木盘藤,将狂草艺术推进到一个成熟完善的崭新境界。学习黄庭坚的草书要结合他的行书对比进行,以便充分理解他的艺术追求。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