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草书 > >孙过庭《书谱》单字结构分析 以变为用

孙过庭《书谱》单字结构分析 以变为用

分类:草书 书画家: 孙过庭

孙过庭书谱》单字结构分析

以变为用

打破简单的平衡.,对称,求得变化中的平衡,对称,才是艺术的要求,也是草书书写应当追求的。《书谱》在变化中主要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1)错位

1.jpg

这些例字统一的特点,就是打破了原有的重心点,在一种变体的过 程中重新组织重心点的平衡。如“ 有”字的平正写法应当是“1.jpg”,但作者却把主要的笔刘移到了右方,采用长笔放出的办法,使“有”字重新平稳。

“变”字是很明显的向右挪位的字形。整个字的重心移向右方,但作者破例地变化了撇捺的粗细,把反捺变成了细线,从而削弱了右边的重量,同时使反捺低于左边的高度,在感觉上造成了左下方特重的效果,与右移的其它部分形成呼应,这种打破常规的变化使“变”字字形很奇美,带上一种奔势,像“难”、“少”、“过”等字也都是采用错位救应的办法。

错位的方法也常常表现在对角线的对应之中。

例如

1.jpg

像“动”字,本是左右结构,但作者却把两边融为一体,使两部分形状变成了1.jpg的外形和1.jpg的重心搭配方式,使左上角和右下角对应起来;“池”字中“1.jpg”字错位向下,使重心移于左下,而“也”字高悬右上,形成对应;“都"字中间写为斜粗线,使两边的细线自然形成对应。这类的对应在《书谱》中举不胜举,处处可见。

②均衡

《书谱》冲的均衡,常常是变化过程中“眼布匀称”的均衡,比如说左右结构的字,《书谱)经常并不是使两部分的重心点成平行状态,而是破坏既有的平衡、创造出一种新的平衡。

例如:

1.jpg

“详”字比较明显,因为它有两个长竖代表着两部分的中轴线形成形。使得外形成为倒梯形的写法。这种写法有向上争白的感觉;“翰”字呈正梯形。两部分的中轴线呈”1.jpg“形成一种新的平衡。由于轻重的关系不同,孙过庭巧妙地将“翰”的右半边给较轻的左边,使之加入左边的重心范围。从而和右部发生了均衡的关系。“1.jpg”字,为三部分结体作者将下部的“心”加入笔划较少的右边,共同组合成梯形的结构和两

条相撑的轴心线。

这种变化在《书谱》中较多。情况也较复杂。有的以轻重笔划来组合平衡,如上举的“翰”字。有的,则以放出笔划的长短来组合。有的以放出笔划的角度来组合,所以要根据具体字去作分析。

在均衡结体的字中,以轻重笔划来重新组织字形结构平衡的较多。

例如:

1.jpg

像“倍”、“楼"、“以”、“引”,虽然笔划的轻重不同,但是加重了简划的重量,便做到了均衡。而“军”字,则是故出险情来组织平衡,第一笔写成轻重失调的笔划,后以众多 笔划救助,特别是将关键笔划中轴笔写成斜线,就化险为夷了。可见作者匠心。

③缩放

缩放的变化是在不影响字形准确的原则下,夺张结构部件的作法。

例如:

1.jpg

“军”字夸张表现在对1.jpg和中轴线的放和内部1.jpg的缩上,使得缩放有致。既不显得松散、也不显得拘谨。“答”字是缩右放左的字形,左半部分超出了字形所要求的长度,右半部分则以几个连笔带出,把应当放出的捺部缩成了点。同样“还”字“年”字也都具有这样的特点。

縮放的结构是一组矛盾 关系的组合,无缩就没有放,所以应当巧妙地将两者结合起来。由此可见,草书的缩放,应根据不雷同的原则,不能在一种方向同时放出二笔。例如“军”字是横竖放,中间缩;“年”字也是横竖放出;“答”字的缩,也只是一个局部缩:“还”字是左右放,中间缩。在放笔和缩笔的过程中还要注意不可过分地强调这种方法,应当把握不破坏字形准确的基本原则。过分地縮放会使人感到做作,不自然。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