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草书 > >草书临的练习步骤及推荐字帖

草书临的练习步骤及推荐字帖

分类:草书 书画家: 书法空间

从草书发展史的角度,和学习草书难易的程度考虑,临习草书应当从章草或小草人手。如果篆隶基础较好,而且又喜欢古拙朴实一路的,则应从章草人手。如若是以楷书行书为基础进人草书学习的,则应从小草人手。当然从小草人大草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临习草书一般有这样几个部分组成:

(一)选帖

选帖,就是选择作为临习的范本,选帖的基本原则,是在自己喜欢的基础上,选择适合自己风格特点和审美习惯的草书种类中的古代佳本。选帖是学习的第一步,也是很关键的一步,如若选的不好,将会误人歧途,养成不好的书写习气,以后就很难改正。这是因为草书是在快速中完成的,很多表现方法是在难于思考的瞬间就流露出来。所以如果养成了不良的毛病,即使以后走到了正轨,发现了自身的这些不足之处,纠正起来颇不容易.宋代的草书大家黄庭坚就深有感触地说过:“余学草二十余年,初以周越为师,故二十年抖擞俗气不脱。”《山谷题跋》这段话对初学者是个很好的忠告。

选帖不好,有时自己尚不觉悟,一味地临下去,也会提高不快,收效甚微。一旦觉悟过来,可能已费去几年,甚至十几年、几十年的光阴。这岂不是憾事,因而选帖时一定要慎重,最好在以下几个方面多加注意。

第一、所选的字帖,应是经过历史验证的第一流的著名碑帖,同时,所选字帖应以墨迹为最佳。其次才是石刻

草书史上各朝都有很多草书书家,如同当今书家辈出一样。但是历史是无情的、公正的,总是以艺术的高低进行筛选,能经得住时代考验的书家、书作,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高手、佳作。学习者应“取乎其上”,以这样的书家书作为自己人门的向导才是可靠的。再说,由于草书这特殊书体对行笔、节奏、墨色变化、线条动荡要求得比较高,所以入手时,以临习墨迹为最佳,因为石刻已经很难保留那“变起伏于峰杪,殊衄挫于豪芒”(《书谱》的细微的笔墨变化,所以在人手时应以墨迹本临习为主。

第二、选帖时应当考虑到由浅人深,由易到难,由平正人险绝的这一过程。因为这是符合人们接受规律的过程,人们不可能违背它.有些人可能开始时就会喜欢上狂草的放荡不羁、汪洋姿肆的气魄,也有的人开始就会喜欢上线条构图较为抽象省减的一路,或是爱好奇险之势。其结果可能将会是欲速而不达。也有可能因没有正格作为“正手脚”的基础训练,而走向斜路即使是很认真很正规地去练习狂草,或省减较多、用笔构图险奇的小草作品,也是很难找准下手处而出现错写、乱写的现象。

下面我们草拟”了作为入门的部分草书的名帖以供参考。

章草类

①《急就章》,传为吴皇象所书,此帖是章草入门的最好本子,以松江本为最佳。此帖用笔较为简古,所存录的章草文字较多,不仅可以从中学到用笔结构,也可以从中掌握章草的字法体系。

②《出师颂

隋人作品因为是墨迹,便可以细品其中用笔的韵律变化,可以作为理解补充《急就章》的部分不足。当然应当牢记,此帖已晚于(急就章),其用笔已带有“今妍”的意味。

③《赵孟颓急就章》、《宋克急就章》这二部(急就章),是后人临习《急就章)的典范.赵氏用笔圆浑,结构严谨,由于赵氏诸书体都以魏晋为宗,所以写得较为高古,宋克小楷师法钟繇,而自成一格,其章草书也有突破。他的章草以挺拔刚健,字形稍有变化而著名。在线条的对比中宋克更加放大了波法,强调了粗细对比。在学习皇象《急就章)时,可以对照参看这两种后人临写的佳本。

另外,《秋凉平善帖》《文武帖》、《月仪帖)等都可以参看。亦可作为临习范本,不过缺点是字数太少。

在学习章草中有人喜欢汉简章草。这是古拙一路的章草,当然可以学,但是学习这类章草,最好和汉简隶书结合起来练习,因为它们无论是书写工具还是用笔方法上都有很多相似之处.再者,这类汉简由于是章草初期,字法还不太固定,存在着大量一字多写的情况,了解汉简隶书的写法以后,再进行章草临写,才能明白这类章草的省减牵连的具体特征。这类书作以《居延汉简》如《永元兵器册简》、《武威汉简》较为著名,另外一些散简亦可参看。

还有一类章草为残纸章草,以出土的魏晋残纸、《晋简》为主。著名的《平复帖》也属此种风貌。这种章草的字法严谨,和《急就章)等字法要求相差不大。但由于是简帛一路的后裔,所以保留了古质的特色。用笔敦厚、拙朴,结体古拙简略。这类书作的代表作是《平复帖》《李柏文书》、《楼兰一日文书》、《楼兰为进主残纸》都可以认真研习.只是这类作品往往都是短札残纸,很难体现整个草书体系,需要认真体会变通,以求得帖,上没有的文字写法和意味,才可能用这类风格的草书进行创作。

小草类

王羲之的诸信札,特别是《十七帖》是公认学习小草的范本。也是小草字法的法则典范。后世小草总是在这一基调 上展开的.特别是字法,都是以此为准则。

初学者以此入手较好,因为无论笔法、章法和字法,都不会出现偏颇。但较为遗憾的是《十七帖》是石刻,而王羲之传世墨迹,大都是摹本临本。因而要师法王字,一般都以王羲之的七世孙智永的《真草千字文)或孙过庭的《书谱)作为补充。

②《真草千字文》墨迹在日本,今有印影出版物。此帖甚得王羲之字法,用笔结字,准确细腻、秀美圆润,且有楷书和草书相对照。在记忆草字上会有很大的帮助,不失为初习小草的一个范本。

③《书谱》。《书谱》为唐孙过庭所写。首先它是一篇经典的书法论文,文章内容对草书学习将会有很大帮助。其二,它是典型的王派体系的代表。从字法上看,严守王羲之的传统,结体、章法都是王派书风的优秀作品。再者,《书谱》的最大优势是字数多,且为墨迹,用笔上丰富多变,囊括了小草书艺所应具备的优点,无论是提按顿挫、方圆正侧、轻重疾徐、牵丝引带都达到了相当的高度。学习小草者以此人手,它将会对以后的草书学习和创作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④《小草千字文》墨迹,这是怀素晚年小草优秀作品,写得平淡自如、清爽静穆,在王羲之小草的基础上出现了自己的面目。曾因有千金之价,所以也叫“千金帖”,其用笔圆浑古雅,结体自然天成,有很多抽象意味。字法的要求较高,很多草法使转是以很小的顿挫动作表现出所代表的意味。这一点在学习时应格外注意。在关键处使转不可有半点马虎,稍有不慎则意味全无。我们以为对小草的字法有初步的了解以后,再习此帖,将会更有收获。

小草的名作很多,而且各个时代也都有极有成就的小草书家,包括对行书有重大贡献的米芾,其小草也精美绝伦。在初步掌握了以上所举各种小草书帖以后,自可以在众多的小草中去吸收,去撷取。

大草类

由于大草是不易学习的草书种类,所以学习各种风格的大草均是以学习小草为基础的。有了一定小草的基础,就可选择符合自己审美观念的大草作品作为自己临习的范本。下面举出一些较为著名、且易见到的书作,以供参考选择。

①《古诗四帖》等

此帖传为张旭所书,整章变化莫测,可谓是“可喜可愕、一寓于书"的代表帖中正侧、方圆、轻重、浓淡顿挫、折转包罗万象。其气势充沛雄强,可算是张旭的代表作。另外,张旭还有(肚痛帖》(刻本)可供参考。

②《自叙帖》等

怀素狂草以《自叙帖》最为著名,而且其影响极为深远,用笔以中锋为主,线条如铁丝缠绕,是“铁线”大草的代表。黄庭坚说:“盖张妙于肥,藏真妙于瘦.”说明了他和张旭线条的不同,但怀素《自叙》的线条,瘦劲而不僵硬,给人以一种柔中有刚的感觉.其结体纵横自如,圆转大小各随体势,字法亦相当严谨,沈石曾说:“怀素书作所以妙者,虽率意颠逸,千变万化,终不离魏晋法度故也。”怀素的其它大草有《大草千字文》、《苦筍帖》可以参看.

③《李白忆旧游诗》等

《李白忆旧游诗》为黄庭坚的大草代表作。其用笔深沉而流畅,虽然线条极为沉重,但并无半点运行不动的感觉。黄庭坚的草书晚年得“藏真三昧”,但他用笔却是自己的特点。其结体,上的错落有致、随势造形、出神入化,都受到怀素的极大影响。另外他的《刘禹锡竹枝词》写得也是相当精彩。其大草作品还有《诸上座帖》、《廉颇、蔺相如列传》、《寄贺兰铦诗》都是传世墨迹。可以参看。

④《洛神赋)等

《洛神赋》是祝允明的大草。用笔苍老劲健,使转流畅自如,具有“奔蛇走虺"之势,是其代表作。另外祝允明《济阳登太白楼却寄施湖州》也是写得洋洋洒洒,错落有致。线条虽不如《洛神赋》老辣,却给人一种灵动之感。另外他的《唐寅落花诗》在结构上和行距之间的安排.上,则表现得较为宽绰,也不失为学习和掌握祝允明大草艺术的范本。

⑤《王觉斯草书诗帖卷》等

王铎在大草艺术上的贡献是空前的,无论是线条、构图、气韵、墨法都起到了集大成的作用。他的大草杰作很多,而且常是各具特色。比较常见的有《王觉斯草书诗帖卷)(江苏美术出版社,此卷林散之先生有一段意味深长的跋语)《草书诗卷》(上海书画出版社)《草书杜甫诗卷》。另外他还有很多以大草临习古人的书作,像《豹奴帖》《拟张芝帖》都是很好的作品。

⑥(草书杜甫诗轴)等

如若喜爱雄强一路的可以习徐渭.徐渭的艺术才情甚高,但往往有些天马行空,非艺术修养较高的人是很难和他同行的。他的代表作《草书杜甫诗轴》虽是狂草,但是牵连并不太多,而是满纸点划狼藉,气势雄强,以整章为一个构图,一气到底,震撼人心。他的横幅{草书白燕诗卷》如斜风急雨,顺势而下,有一种不可抵挡的气势,的确非凡。但徐滑草书在初习时不宜做入手范本,因为往往在技法上无迹可寻。但是当有了一定大草基础,最好去体会一下徐渭的笔墨,会给人很多启发的。另外,傅山的大草古抽雄浑,正是他“宁拙毋巧,宁丑毋媚”书学观念的体现,其作品亦可临习。

无论是徐渭还是王铎傅山,他们在大草都有独到之处。在大草的艺术创造中,有较深刻的见地和较强的个人风格,而且作品真迹传世较多,常可在博物馆中见到。看看真迹,领略一下作者的气息,将会对学习大草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对大草的真谛会有全新的认识,所以这三家都可以作为学习的楷模。在明末,大草书风空前发展,一时名家辈出,如陈淳张弼董其昌张瑞图黄道周也都是大草好手。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