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草书 > >​草书的结构和章法

​草书的结构和章法

分类:草书 书画家: 王冕

草书的结构

前面我们曾说草书结字的体势是自由纵横、变化无常,但是,草书的结构也并不是没有规律可找。现在我们仍以《书谱》和《自叙帖》中的字为例,对草书结构的一些重要特征来进行分析。

1. 险中有稳,欹正并存。

草书的结体常常随着笔势及,上下行气贯通的需要而变化,或纵、或横、或欹侧、或平正。但是草书的结字并非不讲重心,如《书谱》中的“当”字(如图),起笔的一竖明显向左倾倒,而通过后面的使转却使字的重心复归于正,可以说是险中有稳,欹正并存;《自叙帖》中“故”、“积"两个字的结体也同样如此(如图)。

1.jpg

2.穿插避让,妙用借代。

草书在诸多点画快速连笔书写的情况下,点画间要善于穿插、避让,使点画萦绕却又互不相撞。如《书谱》中的“林”字(如图),本来由于它的两个竖画写

得都很正且互为平行,使整个字显得并无出奇之处,但书者能够巧妙地运用点画的穿插及用笔的轻重与疏密变化,将字分割成许多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块面,妙趣顿生。

1.jpg

草书为了简省点画,很多时候巧妙地将上下两个字合用一个点画互为借代而组合成字。如《自叙帖》中的“心”、“手”二字(如上图),“心”末了的一个点画与“手”字第一笔的一 撇 就是互为借代。既显得用笔流畅,又使字的势态表现得比较生动活泼。

3.疏密开合,相映成趣。

疏密是指字的点画布置不均匀,在纸上表现出比较大的黑白反差;开合就是结字点画体势上的向外伸展与向内收拢,开则疏,合则密。所谓“疏可走马、密不透风”,草书结字通过加大疏密开合的变化,增强了字的形式上的趣味性,同时整体上也表现出一-种 书写节奏感的变化。如《书谱》中的“初”字,左右两个部分都向外开张,中宫留下很大的空白,整个字显得极其疏朗松动;还有如“滞”字,上部点画收紧,右面一竖拉长,使整个字的 下半部分有很大的空白,上密下疏,虚实相映(如图)。《自叙帖》中的“戴”字,上部留空比较大,下部点画向中宫聚拢收紧,形成上疏下密的势态(如图)。疏密开合在草书结字中的变化

有很多类型,此处不再一一详说,大家临习草书时应当仔细观察。

1.jpg

草书的章法

章法就是一幅书法作品分行布白、.谋篇布局的方法和规律。一幅书法作品好与坏,章法是不可缺少的要素之一。 草书在各体书中书写的速度最快、节奏感最强,因此草书的章法在众多方面的表现相对自由一些,变化也更多。比如行距与字距的开合、单字的大小疏密变化、行气的贯通方式等方面。草书的书写通常采用纵有行、横无列的方式(如图),像楷书、篆书等字体的纵有行、横有列的构成方式在草书中极少使用,只有在汉代史游的《急就章)等一些章草作品中出现过;另外,也有一些草书作品书写时打破了字距和行距的界限,字距和行距都非常紧凑,纵横交错,呈乱石铺街式,这种表现方式在明清祝允明徐渭黄慎等书家的草书作品中都曾出现过(如图)。

<a href='http://www.yamoke.com/u/108/' target='_blank'><u>王羲之</u></a>《远宦帖》

王羲之《远宦帖》

祝允明《草书诗卷》

祝允明《草书诗卷》

草书选帖参考

这里,我们选出--些经典的草书范本供大家临习草书时参考使用。

《十七帖》王羲之

《真草千字文》智永

《书谱》孙过庭

《小草千字文》怀素

《自叙帖》怀素

《草书千字文》赵佶

《急就章》史游

除了上面列举的范本以外,还有如宋代黄庭坚,明代祝允明、王锋等人的一些草书代表作品也可临习,大家可根据具体情况来选择,不作统一要求。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