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先秦 > >颂鼎图片和铭文

颂鼎图片和铭文

分类:先秦 书画家: 西周

西周颂鼎是周宣王时代的史官名颂者所作。此类型鼎传世共3器,上海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与台北故宫博物院各藏1件。

颂鼎1.jpg

《颂鼎》是西周晚期的青铜器,共有三个鼎,还有同名曰“颂”的簋五件、壶两件。其铭文记载西周王朝中册命典礼的时间、地点、王位、受命者等,是研究上古政治史的重要资料。这里选择其中最大一器的铭文以供欣赏。上海博物馆藏。通高31.4、口径32.9厘米,重9.82公斤。

颂鼎

从书法方面来看,《颂鼎铭文》是西周晚期金文大篆中成熟意味最明显的作品,被后世称为临习金文的最理想的范本之一。

《颂鼎铭文》的风格特点是比较开阔大方、空间分布疏朗多姿,线条配置讲究粗细均匀,变化中有控制,是金文书法中较为严谨与理性的典型。特别是结字,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可窥出后世《石鼓文》的某些美感信息来。此外,字距与行距之间,在大致平正的同时,也讲究小局部的错落与穿插。

【銘文】隹(唯)三年五月既死霸甲戌,王在周康卲宮。旦,王各大(格太)室,即立(位)。宰引右(佑)頌入門,立中廷。尹氏受(授)王令(命)書,王乎(呼)史虢生冊令(命)頌。王曰:頌,令女(命汝)官?(司)成周貯二十家,監?(司)新(造),貯用宮御。易女(賜汝)玄衣黹屯(純)、赤巿(韍)、朱黃(衡)、(鑾)旂、攸(鋚)勒,用事。頌??(拜稽)首。受令(命)冊,佩(以)出,反入堇章(返納覲璋)。頌?(敢)對?(揚)天子不(丕)顯魯休,用乍?(作朕)皇考龏弔(龔叔)、皇母龏始(龔姒)寶(尊)鼎。用追孝,?(祈)匃康、屯右(純佑)、彔(通祿)、永令(命)。頌(其)萬年(眉壽),?(畯)臣天子,霝冬(靈終),子子孫孫寶用。

颂鼎铭文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