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先秦 > >五年琱生尊

五年琱生尊

分类:先秦 书画家: 西周

五年琱生尊

琱生尊是2006年11月,陕西省扶风县城关镇五郡西村发现一座西周时期的青铜器窖藏,出土器物27件(组)。

五年琱生尊

其中两件带有铭文的五年琱生尊最为重要,它们与传世的五年琱生簋、六年琱生簋(又称召伯虎簋),是记述同一事件的不同阶段,为理解该事情的来龙去脉,提供了新的金文资料。

单尊通高31厘米、口宽32.5厘米、腹深29厘米、腹底径14厘米。大口尊呈淡绿色,美观大方,形态比较特异:口沿向外翻开,微束的颈部饰有重环纹,腹直而下收,上饰粗犷的三角纹。

五年琱生尊铭文释文为:

唯五年九月初吉,召姜以琱生五、寻壶两,以君氏命曰:余老,止我仆庸土田多刺,弋许。勿变散亡。馀宕其三,汝宕其贰。其兄(公)其弟。乃余{K21R661.BMP}大璋报妇氏,帛束、璜一,有司登两。屖琱生对扬联宗君休,用作召公尊鍑,用蕲通禄得屯霝终,子孙永宝用之享。其又敢乱兹命,曰:汝事召人,公则明亟。

五年琱生尊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