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先秦 > >吴虎鼎图片和铭文

吴虎鼎图片和铭文

分类:先秦 书画家: 西周

吴虎鼎是1992年在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申店乡出土的一件西周青铜鼎,鼎内壁铸有铭文16行163字(计重文165字),这是一篇记录周王封授土地给吴虎的铭文,为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分期断代研究提供了资料和依据。

吴虎鼎图片和铭文

鼎为立耳,小平沿,半球形深腹,蹄足。口沿下饰窃曲纹带。窃曲纹为变形夔凤纹,中间有目,下衬一道弦纹。腹底三足间有三组弦纹,每组两道。鼎通高41厘米,口径40厘米,耳高7.9厘米,耳宽9.5厘米,足高18厘米,足径4厘米,壁厚0.5厘米,总重15.4千克。鼎一足脱裂,后经焊补。口沿下有一处断裂,长度共计24厘米。鼎底有较厚的烟炱,字口及纹饰也有烟炱痕迹,说明鼎为实用器。

吴虎鼎图片和铭文


从吴虎鼎的形制、纹饰看,具有明显的西周晚期特征。据李学勤先生考释,铭文中的“吴虎”非吴氏,“吴”当读为虞衡之虞,是官名。铭文中“周康宫夷宫”当为夷王之庙,而铭文中的“刺王”当为厉王,认为铭中“有夷王之庙,又有厉王之名,所以鼎作于宣王时全无疑义”。《夏商周断代工程1996—2000年阶段成果报告·简本》定为宣王十八年(前810年),认为是西周晚期年代的一个重要支点。王世民、陈公柔、张长寿《西周青铜器分期断代研究》定为宣王时标准器。张闻玉先生则认为,器铭历日不等于铸器时日,吴虎鼎历日是叙史,与周厉王十八年天象吻合。今大多学者认为吴虎鼎系宣王时器。

吴虎鼎的最大价值在于对历史断代研究提供了支点,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确定的西周王年7个支点中青铜器只有5件,而吴虎鼎则是其一,也是第一个支点。

学术界现一般认为宣王时已有确切纪年,宣王十八年即公元前810年。由于有了宣王纪年的准确定点,将吴虎鼎铭文中记载的日历作为西周晚期年代的一个支点,恰好验证《史记》中的纪年是可信的。

吴虎鼎的另一大价值就是反映了西周晚期的土地制度。从鼎铭文中可知,周王授予吴虎土地之事,是由厉王决定的,但却没来得及实行。时王(即宣王)即位后,重申了厉王的命令。可见在西周晚期,土地授予须由王下达命令;且程序较为严格,在王廷下达命令后,膳夫丰生和司工雍毅踏勘田地边界,内司徒寺丈量道路,尹友守史记录疆界勘察等事,最后吴虎答谢膳夫丰生等人。

此外,吴虎鼎铭文中还有关于十三月(闰月)的记载。西周青铜器铭文中提及十三月的还有臤尊、婜[jǐn]尊、婜卣[yǒu]、小臣静簋、牧簋等,但六件“十三月”青铜器中臤尊、婜尊、婜卣、小臣静簋均无王年,极难断代和考证。铭文中王年、月份、月相、日干支齐全的只有牧簋和吴虎鼎。吴虎鼎铭文:“隹十有八年,十又三月既生霸丙戌……”若按吴虎鼎是周宣王十六年十三月铸造的,这一年推算正好是闰年。经过夏商周断代工程组推排,西周共和元年也正好是公元前841年。

吴虎鼎图片和铭文

【铭文】隹(唯)十又八年十又三月既生霸丙戌,王才(在)周康宫 ? (夷)宫,?(导)入右吴虎,王令(命)善夫丰生、 ?(司)工 ?(雍)毅, ?? (申厉)王令(命):付吴 ? ( ? )旧强(疆),付吴虎:氒(厥)北彊(疆)涵人眔彊( 疆),氒(厥)東彊(疆)官人眔彊(疆),氒(厥)南彊(疆)畢人眔彊(疆),氒(厥)西彊( 疆 ) ? 姜眔彊 ( 疆 ) 。氒(厥)具履 ? (封):丰生、?(雍)毅、白?(伯导)、内?(司)土寺 ? 。吴虎?(拜稽)首,天子休,宾善夫丰生章(璋)、马匹,宾 ? (司)工 ? (雍)毅章(璋)、马匹,宾内?(司)土寺 ? 璧。爰书尹友守史甶,乃宾史 ? 韦两。虎 ? (拜)手 ? (稽)首, ? (敢)對 ? (揚)天子不(丕)顯魯休,用乍(作)朕皇且(祖)考庚孟 ? (尊)鼎, ? (其)子子孫孫永寶。


展开全部内容